English
首页 研究成果 全部 正文

全球金融科技投融资趋势报告(2022前三季度)


概览与洞察

  • 2022年前三季度,全球金融科技行业投融资事件总次数为2008次,总金额为1104亿美元。9月的融资次数虽然最少,但投融资金额排第三位,为132.4亿美元, 8月的投融资金额最少,为40.6亿美元 。

  • 全球金融科技行业正趋于成熟,行业的早期创业仍然活跃。全球C轮(含)及以后的投融资金额为379.6亿美元,占总体的68.6%,而种子轮、A轮的投融资事件次数最多,为852次,占到总体的62.7%。

  • 美洲地区、欧洲地区和亚太地区是2022年前三季度投融资热门地区,美洲地区的金融科技创业公司的商业模式更成熟。

  • 证券与资管、银行与借贷、区块链是2022年前三季度投融资最火热的领域,证券与资管、银行与借贷和区块链发生的投融资事件次数占全行业投融资次数的76%,融资总额占全行业的71%。

  • 2022年前三季度中,证券与资管领域的Upside以150亿美元的单笔融资贡献了前三季度金融科技行业最大投融资事件。

  • 中美的证券与资管获融资项目均远多于其他领域,其次为银行与借贷、区块链。

融资概况

区域分析

美洲地区、欧洲地区和亚太地区是2022年前三季度投融资热门地区

  • 美洲地区、欧洲地区和亚太地区前三季度投融资事件次数分别为1022次、347次和394次,投融资金额分别约为488亿美元、260亿美元、244亿美元,占到全球总投融资金额的93%。

各地区金融科技行业的新兴创业仍然活跃,特别是美洲地区

  • 从投融资次数来看,2022前三季度各地区投融资事件主要集中在种子轮、A轮和B轮,美洲地区的种子轮、A轮投融资事件远超其他地区,分别为263次和146次。亚太地区、欧洲地区各轮次的投融资事件次数分布相对均匀,C轮之前的投融资事件略多于C轮之后。

美洲地区金融科技创企的商业模式更成熟,亚太地区发展较为均衡

  • 美洲地区获得的种子轮和B轮投融资金额最多,占比均超过60%,除天使轮外,其他轮次的融资金额占比均在50%左右;欧洲地区获投资的轮次集中在A轮、C+轮,融资金额占比在25%左右;亚太地区获得的投融资主要集中在天使轮,其它轮次占比较为均衡。

行业分析

银行证券区块链是2022年前三季度投融资最火热的领域

  • 证券与资管、银行与借贷和区块链发生的投融资事件分别为691次、462次和387次,投融资金额分别约为437.5亿美元、239.4亿美元和104.2亿美元。支付领域的融资金额超过区块链领域,达199亿美元。

银行证券区块链是2022年前三季度投融资最火热的领域

  • 证券与资管、银行与借贷和区块链发生的投融资事件次数占全行业投融资次数的76%。

2022前三季度各金融科技细分领域投融资事件主要集中于种子轮、A轮和B轮

  • 相比于其他领域,证券与资管在投融资事件数量上占有绝对优势,且在各轮次的投融资事件数量也都占据主导。银行与借贷、区块链、支付、保险与保险科技和另类数据领域的投融资事件主要集中在种子轮和A轮。

中美对比

美国在金融科技行业的投融资比中国更活跃

  • 总量方面,2022前三季度中国金融科技融资次数为222次,美国金融科技融资次数为547次;融资轮次方面,美国在各轮次的投融资次数上均多于中国,中国融资轮次中A轮的融资次数最多,美国对于早期项目的投融资次数占比更大,种子轮和A轮的次数约占总体的62.3%;融资金额方面,美国在各轮次的投融资金额上均多于中国,中美在各轮次的投融资金额趋势上较一致。

中美的证券与资管领域获融资最多

  • 中美的证券与资管获融资项目均远多于其他领域,其次为区块链、银行与借贷。

值得关注的公司:近三个月融资金额过亿的创企

1. Wefox通过线上数字平台,将保险公司、保险中介、客户、再保险公司等整个产品与服务链条中的各方连接了起来,大大提高了保险从业者工作效率和客户的服务体验,形成了一个彼此赋能的业务生态。

成立时间:2015年
所在国家:德国
公司分类:保险科技
融资金额:4亿美元
公司估值:45亿美元
参投机构:穆巴达拉投资公司、LGT、Horizons Ventures、Omers Ventures

2. MystenLabs是由Meta的区块链和加密研究部门Novi Research的前高管创立的。其公链项目Sui的代币为SUI,总供应量为100亿枚,一部分将在主网启动时流通,剩余的将在未来几年解锁或在激励活动中分配。

成立时间:2021年

所在国家:美国
公司分类:区块链
融资金额:3亿美元
公司估值:超20亿美元
参投机构:FTX Ventures、a16z Crypto、Jump Crypto、Apollo、Binance Labs、Coinbase Ventures等

3. Dana是印度尼西亚最大的数字钱包提供商之一,被消费者和商家用来支付账单、转账和开设银行账户,平均每天处理1000万笔交易。它是2021年印度尼西亚下载次数最多的金融应用程序。

成立时间:2017年
所在国家:印尼
公司分类:支付
融资金额:2.5亿美元
公司估值:-
参投机构:Sinar Mas、阿里巴巴旗下Lazada等

4. Satispay作为取代信用卡、借记卡的移动支付平台,消费者可以利用手机等数码设备通过Satispay向商家付款,其功能与支付宝类似。目前,意大利有300万人和20万企业使用该数字钱包。

成立时间:2013年
所在国家:意大利
公司分类:支付
融资金额:3.06亿美元
公司估值:超10亿欧元
参投机构:Addition、Block Inc.、Greyhound Capital、Coatue、Lightrock、腾讯等

5. Pie Insurance致力于为小微企业提供简单、实惠、可信赖的保险服务,业务范围涵盖了包括建筑、运输、零售等行业在内的73%的风险类别,已与美国2800多家代理商合作。

成立时间:2017年
所在国家:美国
公司分类:保险科技
融资金额:3.15亿美元
公司估值:-
参投机构:Centerbridge Partners、Allianz X、White Mountains Insurance Group等

6. Coalition是美国最大的网络保险和安全提供商之一,致力于将免费的网络安全工具和服务结合起来,帮助企业管理和缓解网络风险。相较于传统的网络安全保险,Coalition更加强调网络安全对于企业的保护作用

成立时间:2017年
所在国家:美国
公司分类:保险科技
融资金额:2.5亿美元
公司估值:50亿美元
参投机构:Allianz SE,Valor Equity Partners,Kinetic Partners Management

7. Pico专注国际市场交易底层IT技术开发与服务,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交易云基础设施、数据连接、软件和分析解决方案,业务横跨全球55个核心数据中心,覆盖美洲、欧洲和亚洲的所有关键的全球市场中心。

成立时间:2009年
所在国家:美国
公司分类:证券与资管
融资金额:2亿美元
公司估值:-
参投机构:Golden Gate Capital

8. YuLife主要提供团体人寿保险计划,并增加了虚拟家庭医生就诊和健康奖励等附加功能,目前覆盖了超过50万名投保人,为各类型企业提供了超过500亿美元的保障。

成立时间:2016年
所在国家:英国
公司分类:保险科技
融资金额:1.2亿美元
公司估值:8亿美元
参投机构:第一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Creandum、LocalGlobe、Target Global、Latitude、Anthemis等

9. FPL Technologies的首个主打产品数字信用评分平台OneScore,主要帮助其用户掌握自身信用状况,推出两年就已获得近千万用户,后又推出数字信用卡平台OneCard,并通过OneScore获得大量用户基础。

成立时间:2019年
所在国家:印度
公司分类:银行与借贷
融资金额:1亿美元
公司估值:7.5亿美元
参投机构:Ocean View、QED Holdings、淡马锡、Hummingbird Firm、Sarv Investments、经纬印度、红杉资本印度等

10. Tamara是第一个加入沙特中央银行沙盒监管计划的先买后付服务商,目前拥有超过300万C端客户,收入同比增长了十倍,同时拥有包括本地和国际品牌在内的4000家商户。

成立时间:2020年
所在国家:沙特阿拉伯
公司分类:先买后付
融资金额:1亿美元
公司估值:-
参投机构:Sanabil Investments

附注:方法论

行业定义

  • 银行与借贷:包括传统银行转型和银行科技,和针对企业和家庭存款、借贷的管理和科技赋能。

  • 证券与资管:包括传统券商转型、证券科技和资管科技,和针对企业和家庭资产配置的管理和科技赋能。

  • 保险与保险科技:包括传统保险转型和保险科技,和针对企业和家庭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等赋能。

  • 支付:提供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和聚合支付等支付公司。

  • 区块链:从事区块链技术开发、区块链相关应用、行业研究、数字钱包等区块链相关企业。

  • 另类数据:从事数据收集、处理和分析的相关企业,通过非传统数据获取有价值的信息。

地区定义

  • 美洲地区包括,地理位置在北美洲、南美洲的所有国家;

  • 亚太地区包括,地理位置在亚洲及西太平洋地区的所有国家;

  • 欧洲地区包括,地理位置在欧洲的所有国家;

  • 中东地区包括,地理位置在地中海东部、南部区域的所有国家;

  • 非洲地区包括,地理位置在非洲的所有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