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成果 全部 正文

低覆盖高成本的台湾地区学生贷款


2023 年 第 9 期 总第 129 期

廖理 戴璐 张伟强

【摘要】 台湾地区高等教育非常发达, 25-34 岁人口中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比重超过 70%,在全世界所有国家和地区中位居前列。台湾地区的学生贷款自 1976 年推出,目前已实行了近 47 年。为强调学生贷款的债务属性, 1994 年台湾地区将学生贷款改名为就学贷款。2021年台湾地区高等教育在校生人数为 118.58万人,其中 22.52 万人获得了 184.76 亿新台币的学生贷款,人均贷款金额为 8.2 万元新台币(约合 1.8 万元人民币)。

我们发现台湾地区就学贷款具有如下特点:一是虽然申请条件逐渐宽松,但助学贷款的覆盖范围较低。台湾地区就学贷款的申请条件中,家庭收入从要求中低收入到不超过 120 万新台币、学习成绩从要求德智体全面发展到不再要求,此外多子女家庭不再限制家庭收入,都呈逐渐放松态势。但台湾地区助学贷款覆盖率长期在 20%左右徘徊,与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相比明显偏低,且近期呈逐年下降趋势;二是就学贷款的运行成本较高。台湾地区就学贷款不仅在学生就学期间提供利率补贴,学生毕业后也提供利率补贴,导致公共财务需要每年需要支出 20 多亿元新台币的利率补贴。此外,由于毕业生逾期和违约导致的代偿金额逐年上升,累计待偿余额近 50 亿元新台币。随着困难学生救济措施的增加,如减免一年的还贷本金和利息,公共财务负担未来会更高。三是金融机构的参与意愿不足。学生贷款的利率较低,几乎与 3 年期存款利率相当,金融机构的利差很小。学生贷款的违约率较高,虽然信用保证基金承担 80%的违约损失,但剩余的20%仍要有金融机构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