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张晓燕:在时代发展中携手前行,中欧金融加强合作创新


2022年8月31日至9月5日,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举办。本届服贸会包含全球主权财富基金论坛、中国-欧洲创新投资大会及中国-海湾创新投资大会三场特色国际论坛。

三场系列国际论坛邀请到了20余个国家、50余家机构的70余位代表发言嘉宾,论坛放眼全球,探讨发展趋势、分析机遇挑战、分享最佳实践,寻找解决方案。

9月1日,全球创新投资论坛分论坛:中国-欧洲创新投资大会召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是本次论坛的联合主办单位。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张晓燕发表开幕致辞。


图为张晓燕发表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受邀参加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创新投资论坛“中国-欧洲创新投资大会”,并在开幕式致辞。我谨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及个人向出席的嘉宾表示诚挚的问候,对大会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

2022年正值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扬帆十年,中国作为东道主,与远道而来的国际友人共同探寻未来发展的道路,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成为我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今年的会场高朋满座,超过400家的世界500强及国际龙头企业线下参展,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国家或总部名义设展办会。

当今世界风险不断显现,不确定性中也在诞生新的机遇。在世纪疫情、气候变化、数字治理的重重挑战下,贸易全球化、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的趋势不可逆转。中国与欧洲经济总量占全球三分之一,是世界经济的主要推动者。中国与欧洲的前程早已捆绑在同一艘命运之帆,在时代的发展面前携手前行,共同引领和开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

当今的中欧商业贸易发展,离不开金融。在昔日连接中欧的丝绸之路上,白银成为了贸易的货币之锚,为中国带来了汗血马、葡萄与石榴,为欧洲送去了瓷器、茶叶与丝绸。如今,“一带一路”是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惠及各国人民的“幸福路”。金融在帮助外贸企业促进企业投融资、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应对汇率波动、进行风险管理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为中欧贸易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为人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当今的中欧科技创新,也离不开金融。金融资本通过市场机制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有助于形成推进新兴材料、尖端科技、高端制造、生命科学等科技领域的创新合力。金融的发展也离不开科技,数据已成为劳动力、土地、资本、技术以外的第五大生产要素,科技也在推动着金融业发生数字化变革,数字人民币、数字银行、智能投顾、智能风险评估等新业态层出不穷。加强同欧洲的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推动科技创新合作,始终是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不二选择。不断深化中欧之间的资本流动、识别预防金融风险、共同建设市场标准,是促进推动科技创新合作的必要之举。

随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巴黎协定》的签订,以及各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绿色金融正在迅速发展且变得日益重要。2022年6月,中欧等经济体共同发布了《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推进了中国和欧洲地区标准的互相认可,为国际绿色金融市场标准的统一树立典范。欧洲地区在该领域一直走在世界前列,中国不断加强同欧洲的交流,从全球绿色浪潮的积极参与者,逐步转变为引领者,不仅具备国际影响力,还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欧之间加强合作,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促进金融贸易的进步,是中国和欧洲发展的共同利益,也是面对不确定性局势中的确定选择。

最后,衷心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也希望国际友人能够感受中国的热情款待。希望中国与欧洲地区之间的交流合作更加密切、真挚友谊更加牢固,也预祝本次“中国-欧洲创新投资大会” 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