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金融科技新动力:数字化劳动力的应用与前瞻(精华版)》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发布


近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2022)在上海召开。本次大会以“智联世界 元生无界”为主题,结合上海新赛道新产业布局,充分展示数字经济的新理念、新发展、新成果。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承担的清华大学-浦发银行数字金融技术联合中心研究课题报告成果——《金融科技新动力:数字化劳动力的应用与前瞻(精华版)》在大会上发布。

会上浦发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万化从浦发银行实践出发,以浦发"轻型银行"、"绿色银行"、"全景银行"战略以及数字化劳动力为核心,介绍了课题立项的背景和必要性,阐明了课题的重要价值和意义。

图为万化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薛正华受邀出席会议,围绕课题发表主旨演讲,对课题报告从概念体系、模型框架、应用场景、实践路径、典型案例、合规要点、能力评测、价值评估及未来趋势,进行了全面论述。

图为薛正华

薛正华指出,课题从选题、立项、研究到成果发布,将近两年时间,形成10万多字的深度研究报告。课题不仅提出了数字化劳动力相关创新理论,并基于大量金融机构数字化实践调研,总结凝练了数字化劳动力在金融领域的落地应用实践指导。

报告首次提出了明确、完整的数字化劳动力概念体系,从劳动力相关概念源头出发,明确了数字化劳动力的广义、狭义定义和特征。报告综述了金融业劳动力现状,全面剖析了数字化劳动力在金融业的六大应用场景;从金融数字化劳动力的体系复杂性入手,确立了数字化劳动力的复杂体系设计目标,创新设计了单体数字化劳动力模型、大规模数字化劳动力群集协同体系及实现指导框架;提出了数字化劳动力内部协同、外部协同、人机协同等多元协同机制。报告提出了数字化劳动力五因素实施模型指导落地实践,并给出了不同类型金融机构落地数字化劳动力的典型案例;为保障数字化劳动力安全、可控、稳健、持续发展,报告从内容、行为、权责三方面剖析了发展数字化劳动力的注意要点;首次提出了数字化劳动力能力评测及价值评估体系,并给出了金融业评估实施组织流程参考,为实际应用考核数字化劳动力提供绩效评估支撑。最后,报告从数字化劳动力发展的核心驱动力:科技、政策、场景三个维度展望了数字化劳动力未来发展态势。

图为发布仪式

课题合作双方共同启动了《金融科技新动力:数字化劳动力的应用与前瞻(精华版)》的发布。双方表示,希望此课题的研究成果能够为金融机构数字化劳动力实施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参考,同时也希望能将此课题的研究持续深入进行下去,继续秉持理论实践相结合,在实践发展中不断挖掘、丰富代表性案例,在研究探索中,不断创新、完善前沿理论体系。

《金融科技新动力:数字化劳动力的应用与前瞻》(精华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