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资讯速览 | 2022年11月


一、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发布《金融保险网络安全合规技术白皮书》

《金融保险网络安全合规技术白皮书》在11月21日举办的2022北京金融街论坛年会平行论坛——“治理体系与金融稳定”上发布。《白皮书》从传统金融行业网络安全薄弱环节入手,提出金融安全需重视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白皮书》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周道许发布。据介绍,《白皮书》主要包含三方面内容:保险行业网络安全的概述、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概述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的实施。

二、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鑫苑金融科技中心举办首期清华五道口机构投资者系列讲座

近日,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鑫苑金融科技中心主办的首期清华五道口机构投资者系列讲座成功举行。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杰出管理学教授和金融学教授达雷尔·达菲(Darrell Duffie)受邀通过线上连线的方式,进行了“跨期限信用利差指数Across-the-Curve Credit Spread Indices (AXI)”的演讲。讲座过程中,参会的师生们对AXI指数的运用场景、对银行体系的重要意义、跨国际AXI的影响关系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三、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跨境数字资本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做客《致知100人》节目

近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主任、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跨境数字资本研究中心(IDC)主任鞠建东做客搜狐财经《致知100人》就“当下地缘政治变局的影响,在技术层面的影响主要有哪些,中国如何利用自身的全球第一规模市场优势来尽快培育全创新链式的自主创新能力体系等问题展开深入分析与阐述。

四、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张晓燕接受CGTN的节目采访

11月23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张晓燕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的专题访问,围绕《2022金融街论坛: 金融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回答了有关各国如何更好地增强全球金融体系对未来冲击的抵御能力并促进经济复苏、如何更好地平衡金融科技的创新和监管、国际金融机构在推动金融科技健康普惠发展方面应发挥什么作用的相关问题。张晓燕认为,各国需要促进国际协调,加强全球全方位合作沟通,从而巩固全球金融安全网,共同度过经济下行的难关。第二,经济未来的两大重点在于数字经济以及绿色金融。张晓燕指出,金融科技同时具备带来更多好处和增加更多风险两个特征。一方面,中国现在已经具备众多金融科技应用,这些金融科技让服务更加便捷、更加实惠、更加具有包容性。而另一方面,金融科技是一项创新的同时,其不成熟性也将带来一定的风险和挑战。尤其是对于监管者而言,监管创新科技将花费一定的成本。由于大量的金融科技本质上基于互联网,其规模扩大非常迅速,可能导致系统性风险和潜在的金融不稳定,例如近期国际货币市场的波动。因此,金融科技的确可能带来风险,监管者也应该充分认知并评估这种风险,以应对可能面临的挑战。同时,张晓燕指出,对金融科技保持开放的态度非常重要。建立一个全球流通的标准化系统将有利于金融科技的发展和成长。

五、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举办2022年三季度不动产形势回顾与展望闭门研讨会

11月8日,清华五道口全球不动产金融论坛召开“2022年三季度不动产形势回顾与展望”闭门研讨会,就导致房地产市场预期转弱的主要原因、供给与需求的结构转变、企业与个人的资产负债风险等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政策建议。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主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出席并参与讨论,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五道口全球不动产金融论坛秘书长魏晨阳主持会议,多位行业专家出席做主题发言并参与讨论。

六、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举办中国公募REITs:实践、思考与展望成果研讨会

近日,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举办课题成果研讨会,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联合招商局集团,与招商蛇口等多家机构共同制定课题研究计划,共同编写《中国公募REITs的实践与方向》专著(暂定名),全面总结国内外公募REITs的发展历程与实践经验,系统性提出完善相关制度的政策建议,并对公募REITs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展望。会议以北京-深圳双会场连线方式进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美国杜克大学教授高西庆,来自国家发改委、证监会、上交所的相关领导,以及课题组、出版社的专家出席会议。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五道口全球不动产金融论坛秘书长魏晨阳主持会议,并分享了课题背景与编写过程。他表示,随着国内公募REITs扩容、扩募进程加快,公募REITs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但当前市场仍存在一些问题亟需解决,希望该专著的推出,能为我国公募REITs的长效发展提供优化建议和实操借鉴。

七、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研究中心发布研究报告

5096B

八、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鑫苑金融科技中心举行4场鑫苑宏观金融与资产定价workshop

D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