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2023数字经济大会在南京成功举办


5月10日,2023数字经济大会在南京市成功举办。2023数字经济大会(以下简称“大会”)集结业内专家学者与企业家代表,以主旨演讲、圆桌论坛和夜话交流等形式分享智慧和经验,共同探索数字经济的趋势、机遇和挑战。

本次大会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主办,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南京建邺高新区管委会、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发展中心、金鱼嘴每日路演协办,清华五道口“数字中国”企业家项目提供特别支持。大会由未央网作为官方媒体,清华五道口云课堂、学说平台作为官方直播平台。

大会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助理贺裴菲主持。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鑫苑金融学讲席教授张晓燕发表致辞。张晓燕表示,发展数字经济,是我国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是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议题。学院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潮流,构建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学院推出了一系列数字经济创新课程,包括与华为联合打造的数字中国企业家课程、数字化未来前沿课程、数字经济人才培养项目等。未来,学院也将继续加强数字经济前沿理论研究,培养更多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为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图为张晓燕

南京市建邺区副区长、建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袁婷对建邺区产业投资环境做出介绍。基于产业布局和区域特征,建邺明确主攻方向,以军团的模式开展数字经济创新示范区的打造,以及优质生态企业的招引和培育,立足五大优势,率先在数字经济的新风口中奠定“首位优势”。随后,大会进行了两项签约仪式——8个优质数字经济产业项目现场签约仪式和建邺数字经济投融资项目签约仪式。南京市建邺区委书记,河西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晖,江苏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李健,南京市工信局副局长代吉上以及袁婷见证签约。

图为袁婷

在主旨演讲环节,工信部原副部长杨学山以“发展数字经济要重视理论创新”为题,就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经济理论做出分享。杨学山指出,在数字经济的制度建设和理论创新方面,我们仍需探索。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背后原因是数字产品的边际成本趋近于零。这意味着数字产品和服务可以无限复制和传播,从而创造出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

图为杨学山

全国社会保障保险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中国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委会主席王忠民以“数字化基础设施的产业逻辑、格局、场景”为题发表演讲。他表示,最接近终端场景的云基础设施能够提供出无数的智能工具,使得数字化应用效率大增、效用无限。

图为王忠民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施建军指出,数字经济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数字经济通过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贯穿了经济发展的各领域,不仅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有力支点。

图为施建军

清华大学国强讲席教授、智能产业研究院(AIR)首席研究员、阿里巴巴天猫精灵原首席科学家聂再清发表了题为“多模态大模型的产业应用”的主旨演讲,并着重介绍了人工智能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以“小分子药物高通量的虚拟筛选”为例,他指出,通过“数字技术”的加持,将大大提高筛选的能力,提高制药成功的可能,这是数字对于产业的意义。

图为聂再清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工信部科技委委员、电信经济专家委委员吕廷杰指出,不仅要在客观条件上满足数字经济的门槛,更要在观念和创新上用“数字化”思维,实现数字经济。“很多时候我们还是用传统的思维方式对待全新的产品和产业链创新”,他举例表示,现在服务业中的很多企业都研发了自有APP,例如运营商、酒店、银行等,但它们只是实现了渠道电子化,并没有重视用户活跃度,商业逻辑并未跟上时代的步伐。

图为吕廷杰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鑫苑金融学讲席教授张晓燕指出,数字生态圈是指由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文化等构成的生态系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是由数字经济构成的生态系统。数字生态圈包括政府、企业和居民三个重要参与方。发展数字经济需要数字生态圈各组成部分共同努力,包括政府完善制度建设、企业成功进行数字化转型以及居民提高数字素养。

图为张晓燕

当天下午的圆桌论坛,嘉宾们围绕“数字浪潮下AIGC新范式”“数字时代金融科技新机遇”“数字时代金融投资新趋势”三个话题展开探讨。

主题圆桌一由图灵创投董事总经理丘岳峰主持,IDEA研究院认知计算与自然语言讲席科学家张家兴、华鲤智能创始人CEO李津、北京松应科技CEO聂凯旋、国盛证券计算机首席分析师刘高畅分享了对于AIGC爆发式增长的解读,以及随着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应用,催生出的新的商业机会。

图为主题圆桌一

主题圆桌二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徐葳主持,凯泰铭科技董事长王辉、江苏银承网络科技CEO曹石金、道口金科联合创始人赵鑫、江苏苏宁银行产业链金融部总经理高朝辰分别从车险、供应链票据、小微信贷、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等角度分享了数字时代金融科技的新机遇。

图为主题圆桌二

主题圆桌三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助理贺裴菲主持,银杏谷资本总经理陈向明、上海景顺投资创始人张拥军、曦域资本合伙人李文宁从投资人的视角讲述了数字经济浪潮的影响,以及在此浪潮影响下的投资趋势。

图为主题圆桌三

晚上,大会特别安排了“新消费主题夜话”活动,百联产业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蔡丹枫,火星文化、卡思学苑创始人李浩,百观科技董事长、创始人陈沐,玛氏生态系统CEO陈曦,小黄象创始人CEO王毅现场“畅聊”新消费的模式和前景,分享了各自的实践经验。

图为蔡丹枫、李浩、陈沐、陈曦、王毅(从左至右)

本次大会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及热烈反响。大会通过专家学者与产业界代表的深度对话,搭建学术理论研究和产业实践应用的桥梁,助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