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活动交流 论坛活动 正文

共议银行科技发展之路:“银行数字化创新与变革”闭门研讨会召开


2021年,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继续向纵深推进。“零接触”信贷、远程办公、业务上云等新形态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不断加速发展,深刻改变着银行业的传统经营模式。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及城农商行共同面对的课题。与此同时,科技手段的广泛应用又对银行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在此背景下,“银行数字化创新与变革”闭门研讨会于5月29日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主办,腾讯集团联合主办,北京清芬新金融研究院、未央网承办。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薛正华、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会议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助理贺裴菲主持。

薛正华表示,从金融产品的设计与营销,到金融服务和风险管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已渗透到金融的方方面面。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始终坚持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相结合,希望能够搭建相互交流的平台,与业界专家代表共同探讨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

图为薛正华

马斌介绍道,今年4月,腾讯再次启动战略升级,提出“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首期投入500亿元,用于支持基础科学、教育创新、乡村振兴、碳中和、FEW(食物、能源与水)、公众应急、养老科技和公益数字化等领域的探索。腾讯将一如既往地把To B和To G的连接智慧输出给所有的合作伙伴。

图为马斌

在主题分享环节,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润博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原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云,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光大银行副行长杨兵兵,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和腾讯安全金融风控技术总监、首席科学家李超分别发表演讲。

张云从四个方面做出分享。第一,我国银行数字化转型的主要特征。第二,银行数字化转型的类型。第三,数字化转型的主要路径。第四,金融监管新导向下的新启示。他表示,银行向数字化转型不是一个固定的模式,因国情、行情不同会有不同的选择路径和方式。我国的银行数字化转型主要分为两类:第一种是以微众银行、网商银行和百信银行为代表的新兴网络银行或有限牌照银行;第二种是传统商业银行的转型模式。传统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代表了主流力量和发展要求,而网络银行模式昭示着大型网络金融平台未来的选择方向。

吕仲涛指出,银行的数字化转型要从线上化、智能化、开放化三方面推进。搭建数字化平台、推动智慧化服务、构建开放化生态是工商银行数字化转型中的重点。强基固本、守正创新、合作共赢则是工商银行未来发展的三个原则。

创新必然改变业务的形态,同时也会带来新的风险,对风控提出新的诉求。杨兵兵认为,“既要创新业务,还要用创新打破已有的业务和风险的平衡,形成新的风险控制手段,来控制创新带来的业务结果。”

在随后的分享中,马斌和李超介绍了腾讯在数字化转型中的探索与实践。李超指出,黑产攻击是数字化业务的最大威胁之一。数字化业务所面临的风控挑战远远超过传统业务。而风控中台则是数字零售“大楼”的钢结构。构建风控中台,成为数字化转型中的核心工作。

图为张云、吕仲涛、杨兵兵、李超(从左至右)

在互动交流环节,多位参会嘉宾围绕数字化转型路径、组织架构调整、数据采集与治理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就工作实践中的问题与挑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