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活动交流 论坛活动 正文

中国经济转型与金融新生态——中国公募REITs的实践与方向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联合招商局集团,与招商蛇口等多家机构共同制定课题研究计划,邀请来自相关政策部门、金融机构、投资机构、中介机构、行业研究机构的专家,组成执笔团队,共同编写《中国公募REITs的实践与方向》专著(暂定名),全面总结国内外公募REITs的发展历程与实践经验,系统性提出完善相关制度的政策建议,并对公募REITs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展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自2021年6月首批公募REITs上市以来,公募REITs市场建设稳步推进, 不仅可有效盘活存量资产,还可优化居民资产配置,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公募REITs也面临治理机制、融资模式、税收制度等方面的痛点和挑战。市场参与方需共同努力,完善相关政策,优化产品结构,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募REITs长效发展道路。

基于此,2022年初,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联合招商局集团,与招商蛇口等多家机构共同制定课题研究计划,邀请来自相关政策部门、金融机构、投资机构、中介机构、行业研究机构的专家,组成执笔团队,共同编写《中国公募REITs的实践与方向》专著(暂定名),全面总结国内外公募REITs的发展历程与实践经验,系统性提出完善相关制度的政策建议,并对公募REITs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展望。

近日,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举办课题成果研讨会,会议以北京-深圳双会场连线方式进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美国杜克大学教授高西庆,来自国家发改委、证监会、上交所的相关领导,以及课题组、出版社的专家出席会议。

【北京会场】

【深圳会场】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五道口全球不动产金融论坛秘书长魏晨阳主持会议,并分享了课题背景与编写过程。他表示,随着国内公募REITs扩容、扩募进程加快,公募REITs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但当前市场仍存在一些问题亟需解决,希望该专著的推出,能为我国公募REITs的长效发展提供优化建议和实操借鉴。随后,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黄均隆指出,公募REITs市场已基本实现常态化发行,作为首批上市的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之一,蛇口产园REIT的发行与申请扩募经验可作为样本,为市场各参与方提供参考。

会上,课题执笔专家团队详细梳理了现阶段公募REITs发行过程中的实操要点。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金石基金总经理刘炜敏全面回顾国内已发行的公募REITs项目的开局表现,并就产品定价逻辑和发售流程进行分享。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魏轶东详细阐述了公募REITs项目底层资产合规和可转让性要求。招商证券固定收益融资部董事蒋明华就公募REITs项目资产重组、资本结构及交易制度等内容展开了论述。博时招蛇产园REIT基金经理胡海滨结合一线实操经验,解读公募REITs项目注册审核要求及投资风险。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潘伟就二级市场流动性安排进行了详细介绍。毕马威中国合伙人冯治国和德勤中国合伙人吴汪斌分别围绕公募REITs项目的税务考量和会计处理进行分享。戴德梁行高级董事胡峰也针对公募REITs项目底层资产估值进行了详细的论述。

此外,专家团队也围绕中国公募REITs产生的意义、海外经验分析与借鉴、现行制度框架的创新优化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蔡真结合公募REITs推出的背景和现实紧迫性,阐述了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募REITs制度的意义。中心创新研究总监郭翔宇对比分析了国内外REITs发展路径,以期为国内公募REITs发展提供海外经验与借鉴。最后,中心副主任、高和资本执行合伙人周以升从多个维度对中国公募REITs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展望,并就中国公募REITs的制度优化提出四大建议。

作为课题组指导专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美国杜克大学教授高西庆对专著内容给予了高度认可和有针对性的指导建议。肖钢主席表示,该专著“集理论性、专业性、实操性、前瞻性、权威性于一体”,展现我国公募REITs市场的鲜活实践与发展蓝图,并系统性提出相关政策建议。肖钢主席结合“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深刻阐述该专著的出版意义——指导公募REITs实践,从而助力构建金融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高西庆教授表示,公募REITs的发展应与增进民生福祉相结合,在充分总结国际经验的基础上博采众长,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募REITs发展道路。随着基础设施与保租房领域试点工作的稳步推进和经验积累,期待未来公募REITs将进一步扩容,成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政策选择。同时,探索解决房地产市场大量烂尾楼对金融机构造成的不良贷款,将坏事变好事,为城市低收入人口的住房问题提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

相关政策部门、出版社专家、招商局集团招商蛇口代表也就专著内容给予指导和点评。国家发改委投资司投融资处处长呼和表示,积极推进公募REITs实践是落实二十大精神最好的出发点之一,既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也能对完善资本市场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同时,呼和处长指出,推动中国公募REITs市场行稳致远应牢牢把握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特色。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财务管理部总经理余志良结合招商蛇口开展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的经验指出,公募REITs项目产品架构、治理模式等方面的优化具有一定的紧迫性,并以此阐述本专著的推出对未来中国公募REITs的实践意义。

《中国公募REITs的实践与方向》专著预计将于2023年正式出版,以期兼顾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际、当前与未来、战略与策略、艺术与技术等层面,为中国公募REITs市场的发展与中国金融新发展格局的构建提供前瞻性的解读和借鉴,从而服务国家战略的实施,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