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活动交流 论坛活动 正文

第七届清华大学金融普及教育训练营成功举办


8月25日—26日,“第七届清华大学金融普及教育训练营”(以下简称“训练营”)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深圳教学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训练营聚焦“创新保险中介渠道变革与发展”的主题,面向新型保险中介代理机构,旨在通过两天的分享交流活动,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保险销售的转型之路。本次训练营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主办,乐橙云服支持,由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北京清芬新金融研究院承办。

开营仪式上,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魏晨阳,以及支持机构乐橙云服的创始人兼CEO徐瀚发表致辞。

魏晨阳表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以“引领金融实践”为使命之一。本次训练营大家共聚一堂,以全球视野和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共同擘画保险中介发展的新思路,激发创新合作的新动能,推动构建深层次、高水平的新格局。”

16E25

图为魏晨阳

乐橙云服是保险科技领域的一家SaaS公司,也是清华五道口保险科技论坛的创始成员,创始人徐瀚在致辞中向学员介绍了乐橙支持此次训练营的背景,以及希望通过训练营的学习为学员打开思路、增进交流、拓展业务,为保险中介的转型集思广益。

179BE

图为徐瀚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学界、业界导师及投资界领军人物带来了精彩的主题分享。

北京安杰世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喻丹以“互联网保险相关法律合规问题解析”为题与学员们展开探讨。安杰世泽是保险领域的知名律所,喻丹老师以16年的从业经历,通过生动的案例,从互联网保险业务的本质、保险中介机构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条件,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互联网保险销售、互联网保险相关技术服务及监管检查要点为学员拎重点、划红线、避大坑。

30CF2

图为喻丹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负责人朱俊生的题目是“中国家庭风险保障体系分析——寿险发展新定位与互联网保险发展前瞻 ”。他从宏观经济、金融环境入手,介绍了保险的确定性保障优势,分析了新阶段寿险发展新定位,以及互联网保险未来的发展趋势。朱俊生指出,“养老保险累计结余将于2035年耗尽,可持续压力大,需要增加商业养老保险配置;健康管理与养老服务需求迫切 ,’保险+服务’促进康养产业发展;互联网保险发展前景广阔,需优化监管政策、创新商业模式,重建市场伦理”。

2BF16

图为朱俊生

高成资本董事总经理郭宇翔分享的主题是“创业者的资本市场机会”。高成资本是专注于SaaS领域成长期的基金。郭宇翔介绍了高成资本看好SaaS赛道的理由,从成功的商业案例入手,分析了优秀的商业模式通常具备的规模经济、网络效应、反向定位等7种能力。

2C8FE

图为郭宇翔

训练营结营时,学员代表分享了学习的收货,纷纷表达了对此次培训的肯定并希望未来能有机会参加更多的活动。

清华大学金融普及教育训练营是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发起并主办的,面向金融机构管理人员、基层从业人员的公益性讲座,旨在通过对服务机构和人员的金融普及教育,提高从业人员金融素养,切实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学院始终致力于公益教育培训,努力为金融从业人员搭建金融普及教育平台,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共同加强监管、预判风险、传递理念,进而为金融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