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成果 全部 正文

销售误导 ——中国人身保险销售监管问题研究系列报告


2022年 第11 期  总第115期

阳光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

【摘要】我国人身险业近年发展迅猛。但同时,人身险的销售纠纷仍属顽疾。为了更好解决这一顽疾,我们将人身险销售问题进一步打开,厘清细分问题,深入研究,以此为抓手改善人身险投诉纠纷现状,提升客户体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通过自上而下,以银保监会2003年至2021年的罚决为数据源;自下而上,采集来自知乎、黑猫投诉等平台的舆情数据,做交叉印证,发现人身险销售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5大类:虚假宣传、赠礼及承诺额外收益、销售误导、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低、不具备销售资质。

针对这5大问题,我们将出中国人身保险销售监管问题研究系列报告,围绕如何加强人身险销售监管这一主题,首先厘清中国人身险主要的销售问题及其监管原因,接着对标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人身险销售监管措施,最后提出对于中国人身险销售监管政策的建议。

本文为系列报告的第三篇,重点阐述人身险销售五大问题中销售误导问题。销售误导主要表现为诱骗式销售、产品与客户需求/风险偏好错配。而销售误导问题体现的监管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对行为认定、KYC、双录等监管政策待完善。

根据我国的现状以及借鉴国际和地区经验,本文提出建议:(1)提供更完善的行为指引和考核体系;(2)引导构建风险测评与需求分析机制,提高产品适配性;(3)进一步完善“双录”制度,提升覆盖并保护消费者隐私;(4)增强保险合同易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