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成果 全部 正文

中国个人投资者线上理财投资绩效归因研究


张晓燕 吴辉航 谭琳 王艺熹 殷子涵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



【摘要】随着中国经济和居民财富的日益增长,中国个人投资者的理财需求逐渐上升,中国财富管理行业也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保持着高速增长。金融科技工具在中国的迅速普及,使得线上理财投资方式拥有交易门槛更低、透明度更高、交易操作更便捷、提供更加综合的信息和更加个性化的理财产品等优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个人投资者。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止至2021年底,中国在互联网平台线上销售保有的非货币型公募基金总规模已增长到占总市场份额的30%以上。然而大量过去的金融学理论和实证文献研究中表明,由于个人投资者往往缺乏足够的金融素养,其理财投资行为经常会产生一些非理性的行为偏差,导致其理财投资结果不够理想。

中国个人投资者线上投资理财表现如何?投资者哪些重要的投资行为因素影响着中国个人投资者理财的结果?这些重要的问题由于缺少关键的实际数据作为支撑材料,在目前的研究中还处于空白状态。本文聚焦于用理论和数据回答这些问题,一方面有助于中国个人投资者反思自己线上理财行为的对与错,另外一方面也能帮助线上财富管理企业找到其提升用户理财服务的重要发力点。

为了系统性地从理论和数据层面对目前中国个人投资者的理财行为和绩效进行分析,本文从以下四方面展开了相关研究。首先,本文系统性地总结了金融学文献中对于个人投资者行为的研究。其次,本文参考了业界常用的投资业绩归因的理论框架,将个人投资者的理财收益来源拆解为三个维度:交易收益、配置收益和选品收益。再次,本报告基于中国某线上理财平台用户层面的交易和持仓等脱敏数据,进一步梳理出对应的影响这三个维度的常见理财行为指标:长期持有行为、配置行为和选品行为。最后,本报告对用户的理财行为和其理财结果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定量分析。

本报告研究表明,个人投资者的配置行为、选品行为和交易(择时)行为将对其投资组合的收益产生显著影响。个人投资者应该从以上三个方面着手,优化自己的理财投资行为,改善投资绩效。

金融科技研究报告2023-02:中国个人投资者线上理财投资绩效归因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