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成果 全部 正文

全球金融科技投融资趋势报告(2023年前三季度)


概览与洞察

  • 2023年前三季度,全球金融科技行业投融资事件总次数为1536次,总金额为913亿美元。其中,一季度投融资金额为321亿元,为前三季度最高;三月份投融资金额为209亿元,为前三季度投融资金额最高的月份;第三季度投融资次数较第二季度有所下降,二季度的投融资次数为610次,为前三季度投融资次数最高。

  • 全球金融科技行业的早期创业仍然活跃,C轮及以后的投融资金额为65亿美元,占到总体的7%;种子轮、A轮的投融资事件次数最多,为682次,占到总体的44%。

  • 从地区来看,美洲地区仍是金融科技投融资的热门地区,该地区的金融科技创业公司的商业模式可能更成熟,该区域的投融资金额占比和次数占比均超过全球总体的50%。

  • 银行与借贷和支付是2023年前三季度投融资较火热的领域,占到全行业投融资总额的49%。

  • 保险与保险科技和支付领域主要以大额融资为主,过亿美元的投融资事件金额占比分别高达87.4%和84.85%。支付巨头Stripe以65亿美元的单笔融资贡献了2023年前三季度金融科技行业最大投融资事件。此外,银行与借贷、证券与资管领域的过亿投融资事件金额占比也均超80%。

  • 美国在金融科技行业的投融资更活跃,中国在银行与借贷领域获融资最多,美国则是保险与保险科技和证券与资管领域。

融资概况


5E08

6445


区域分析

美洲地区、欧洲地区和亚太地区是2023年前三季度投融资热门地区

  • 美洲地区仍是金融科技投融资的热门地区,该区域的投融资金额占比和次数占比均超过全球总体的54%。其次是欧洲地区和亚太地区,投融资事件次数分别为335次和324次,投融资金额分别约为229亿美元和156亿美元。美洲地区、欧洲地区和亚太地区三个地区在近两年一直占据投融资热门地区。

7BF2

各地区金融科技行业的新兴创业仍然活跃,特别是美洲地区

  • 从投融资次数来看,2023年前三季度各地区投融资事件主要集中在早期投资(B轮以前),美洲地区的种子轮、A轮投融资事件远超其他地区,分别为255次和93次,分别占到对应轮次的53%和48%。亚太地区各轮次的投融资事件次数分布相对均匀,C轮之前的投融资事件略多于C轮之后。

91B6

美洲地区的金融科技创业公司的商业模式可能更成熟,亚太地区发展较为均衡

  • 美洲地区的金融科技创业公司的商业模式可能更成熟,亚太地区发展较为均衡。美洲地区获得的C+轮投融资金额占比最多,种子轮、A轮B轮投融资金额占比也均超过50%;欧洲地区融资轮次主要集中在A轮和B轮,金额占比在20%左右;亚太地区的融资主要集中于天使轮,金额占比最大。

4CA2

行业分析

银行与借贷、支付是2023年前三季度投融资较火热的领域

  • 银行与借贷、支付是2023年前三季度投融资较火热的领域。银行与借贷、支付融资事件分别为300和219次,投融资金额分别约为279和191亿美元。区块链领域融资事件最多,为318次,但融资金额不大。保险与保险科技领域发生的投融资事件未超过区块链领域,但保险与保险科技领域的投融资金额超过区块链领域,为178亿美元。证券与资管领域投融资金额为128亿元。

6C40

支付、银行与借贷是2023年前三季度投融资较火热的领域

  • 支付、银行与借贷及区块链发生的投融资事件次数占全行业投融资次数的56%,金额占全行业的55%。区块链和支付领域一直是近两年的热门投融资赛道。2022年,区块链和支付的投融资金额也占到全行业投融资总额的60%以上。

AAED

2023年前三季度各金融科技细分领域的投融资事件主要集中于种子轮、A轮

  • 2023年上半年各金融科技细分领域的投融资事件主要集中于种子轮和A轮。相比于其他领域,区块链和支付在投融资事件数量上占有优势,分别为253和140次,且在各轮次的投融资事件数量也都占据主导。银行与借贷、证券与资管、保险与保险科技和另类数据领域的投融资事件主要集中在种子轮和A轮,较2022年整体无太大变化。

6642

保险和银行是2023年前三季度金融科技发生超大投融资事件最为集中的细分领域

  • 保险与保险科技及银行与借贷是2023年前三季度金融科技发生超大投融资事件最为集中的细分领域。保险和银行领域过亿投融资事件金额占比不相上下,分别高达87.4%、85.67%,而次数占比仅为12.02%、17.33%。支付巨头Stripe以65亿美元的单笔融资贡献了2023年前三季度金融科技行业最大投融资事件。此外,支付、证券与资管领域的过亿投融资事件金额占比也均超80%。

8860

中美对比

美国在金融科技行业的投融资比中国更活跃

  • 总量方面,2023年前三季度美国金融科技融资次数及融资金额均高于中国;融资轮次方面,中国融资轮次中A轮的融资次数最多,占总次数的35%,美国则是对于早期项目的投资种子轮所占的轮次较多;融资金额方面,中国在天使轮及IPO轮次所占的融资金额均高于美国。

47CB

4715

中国的证券与资管领域获融资最多,美国则是区块链和证券与资管领域

  • 中国在银行与借贷领域获融资最多,美国则是保险与保险科技和证券与资管领域。中国的证券与资管和保险与保险科技领域获融资的项目次数不相上下,美国获融资次数最多的领域是区块链,为142次,其次为证券与资管和银行与借贷。

6045

6439

值得关注的融资TOP10(附录)


BE4


1. Perfios是印度一家B2B软件即服务(SaaS)金融科技公司,提供个人财务管理和信用评级,能够对一个人的财务状况进行完整概述。

融资金额:2.29亿美元

参投机构:Kedaara Capital

790

2. AlphaSense是美国一家市场情报搜索引擎开发商,将高级语言搜索和自然语言处理算法相融合,允许用户搜索、浏览和分析关键数据点、趋势和主题等内容,帮助客户制定企业和投资战略。

融资金额:1.5亿美元

参投机构:Prysm Capital

526F

3. PayJoy是一家电子产品分期购买服务提供商,专注于提供独特的消费金融服务,可支持的分期电子产品种类包括智能手机、洗衣机、电视机和空调等。

融资金额:1.5亿美元

参投机构:Warburg Pincus

924

4. Jerry是一家基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智能快速汽车保险比较服务平台,专注于销售汽车保险领域。

融资金额:1.1亿美元

参投机构:Park West Asset Management

F47

5. Openly是一家家庭保险提供商,提供家庭保险、人身保险、汽车保险服务。同时为独立保险代理人提供技术平台,以提供承保范围并简化代理流程、扩大承保范围、改善风险承保并增强索赔体验。

融资金额:1亿美元

参投机构:Eden Global Partners

3748

6. BitGo是一家来自美国的比特币安全技术服务提供商,为用户提供“多重签名比特币钱包”安全服务。

融资金额:1亿美元

参投机构:未透露

328E

7. Thunes是一家跨境金融支付服务商,提供包括汇款、企业大额支付、B2B支付和数字支付服务在内的支付解决方案。每天处理订单超3万笔,每年处理订单金额超过30亿美元。

融资金额:7200万美元

参投机构:Marshall Wace

CA2

8. Tradeshift是一家丹麦的企业级数字化支付服务商,为企业提供供应链管理、电子采购、应付账款自动化、电子支付等金融解决方案。

融资金额:7000万美元

参投机构:HSBC

1CB2

9. Curve将用户的所有银行账户和支付卡整合到一张智能卡上并提供交易追踪、财务管理、购买奖励和现金返还等服务。目前,Curve在全球拥有450万用户,主要活跃在欧洲的31个市场。

融资金额:7100万美元

参投机构:IDC Ventures,Cercano Management

50ED

10. Auxilo是一家印度的教育贷款服务提供商,为印度本土学生提供国内和海外高等教育贷款服务,并且为教育机构提供教学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在孟买、海得拉巴、金奈等国家设有办事处。

融资金额:5740万美元

参投机构:Tata Capital Growth Fund, Trifecta Capital Advisors, Xponentia Capital Partners


附注:方法论

行业定义

  • 银行与借贷:包括传统银行转型和银行科技,和针对企业和家庭存款、借贷的管理和科技赋能。

  • 证券与资管:包括传统券商转型、证券科技和资管科技,和针对企业和家庭资产配置的管理和科技赋能。

  • 保险与保险科技:包括传统保险转型和保险科技,和针对企业和家庭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等赋能。

  • 支付:提供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和聚合支付等支付公司。

  • 区块链:从事区块链技术开发、区块链相关应用、行业研究、数字钱包等区块链相关企业。

  • 另类数据:从事数据收集、处理和分析的相关企业,通过非传统数据获取有价值的信息。

地区定义

  • 美洲地区包括,地理位置在北美洲、南美洲的所有国家;

  • 亚太地区包括,地理位置在亚洲及西太平洋地区的所有国家;

  • 欧洲地区包括,地理位置在欧洲的所有国家;

  • 中东地区包括,地理位置在地中海东部、南部区域的所有国家;

  • 非洲地区包括,地理位置在非洲的所有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