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成果 专家观点 正文

余剑峰:如何在生活和投资中驾驭意念


传统的经济学假设人是理性的,但实际上,一个人不可能掌握市场上所有的信息,我们也并不如想象中那样理性。特别在如今充满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下,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更为复杂,个人情绪和偏好的波动也更为显著,这就导致我们更可能出现认知偏差,进而影响判断和决策。那么,我们在社会生活和投资活动中,该如何充分认识到“意念”和“下意识”的影响,及时调整自己的行为,提升自己的决策水平?

近日,清华五道口在线大讲堂邀请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余剑峰,围绕“信念和下意识如何运用在生活与投资中”做精彩分享。余剑峰基于他在行为金融学领域的多年研究,通过大量科学研究案例,详细讲解了意识与信念如何与生理反应和行为相互作用,并且为如何做好信念和意识管理提供了诸多宝贵的建议。

余剑峰介绍说,美国著名心理学教授丹尼尔·卡内曼(Daniel Kahneman)提出,我们的大脑有快与慢两种做决定的方式:其中系统1反应快,凭直觉,消耗能量少,但是常受情绪左右,很多情况接近下意识;系统2反应慢,用认知思维,费能量,但是不容易出错,是有意识的思维。他表示,下意识会更多地影响我们的行为,包括投资、择偶、择业等等重要决策,甚至会影响性格和长相。“在远古时期恶劣的环境下,下意识曾经帮助人类生存和繁衍,直至今天仍影响着我们的许多行为。”余剑峰说到。

关于信念,余剑峰解释说,信念分为有意思的信念和下意识的信念,它能通过改变人的生理反应,比如通过荷尔蒙、神经递质的分泌,或者影响细胞膜,甚至改变大脑的生理结构,从而改变人的行为和影响结果。比如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安东尼奥·兰格尔(Antonio Rangel)教授通过对大脑眶额皮层的研究,发现信念会影响大脑对酒的反应,所以古人说“酒不醉人人自醉”其实是有科学道理的。再比如,人在面对压力时会产生不同的心态,有的人将之视为威胁,也有的人视之为帮助成长的机会,我们在生理上也会因为这两种心态而形成不同的反应,进而影响行为和结果。

信念和下意识不但会改变行为,人的行为反过来也会影响信念。余剑峰说,身体和意念是相通的,连接我们大脑和各个内脏器官的迷走神经是双向的,所以身体的动作和姿势,乃至个人的经历,都可以传递信息到大脑。比如振奋有力的走姿、坐姿可以让人更自信,唱歌可以让我们心情更愉悦;再比如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记忆会更深刻,也更受到重视。“这些大脑的可塑性能改变我们的情绪和想法,如果利用得好,可以变成积极的结果。”他说。

那么,这些关于信念和下意识的研究如何应用到投资策略中?余剑峰合作团队研究发现,当投资者从一只股票投资中挣到钱,他们会偏向于继续购买与这只股票属性相似的其他股票,这从行为学角度为股市的板块联动效应作出了科学解释。基于此项研究,就可以在股票市场形成一些可量化的投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