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成果 研究报告 正文

加快城投公司转型 化解地方债务风险 维护地方金融安全


2022年 第 4 期  总第108期

金融安全研究中心

【摘要】2022年4月6日人民银行就《金融稳定法》公开征求意见,对中国金融稳定和风险防范进行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金融稳定法》的出台将为维护地方金融安全、地方政府债务化解和城投公司规范运作提供重要的制度保证。本报告从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的实际需求出发,深度挖掘城投公司和地方政府债务形成的历史沿革、原因和风险,提出“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保持流量、提高质量”的债务化解思路和 “重任思城投、化债需城投、发展靠城投”的新时代城投公司新定位。同时,将地方城投公司置于国企改革的视角下,提出城投公司以央企改革为榜样,坚持依法合规、市场化经营、政企分开三原则,践行在发展中化解债务、主体整合平稳淘汰弱体机构、依资源禀赋构建企业战略、引入社会资本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关键岗位市场化选人用人五项具体改革举措。

金融科技研究报告2022-4:加快城投公司转型,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维护地方金融安全202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