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成果 研究报告 正文

关于金融科技安全立法的探索与研究


2022年 第 5 期  总第 109 期

金融安全研究中心

【摘要】“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金融科技3.0时代,金融科技安全逐渐成为国家安全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面对金融创新带来的多形式、多维度、多受众风险,加快推进促规范、成系统、可预期的立法活动,既是宏观视角下加强全面依法治国、提升国家治理水平的应有之义,也是微观视角下维护行业秩序、规制机构业务、提供创新指引和稳定政策环境的必由之路。

本研究主要围绕我国金融科技安全立法情况展开。结合当前立法的客观实际,本文中的金融科技安全立法意为涉及金融科技安全各个方面的立法活动与成果的总称,涵盖金融科技的机构安全、业务安全、信息安全、数据安全、技术安全、用户安全、监管安全等方面。在文章结构上,本文从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背景出发、梳理了我国中央及地方政府在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及金融安全领域的立法现状,在此基础上,综合对比其他国家有关法律分析我国立法的特点、积极作用与难点,并相应提出我国金融科技安全立法应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路、不断优化我国金融科技安全立法的法律结构、加快我国金融科技安全专业立法、借鉴国际金融科技安全立法的理念和经验,把握世界金融科技安全趋势等政策建议。

金融科技研究报告2022-5:关于金融科技安全立法的探索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