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2022数字经济大会 | 圆桌对话三:数字经济下的新投资趋势


数字经济必将改变中国经济增长包括投资的范式,ESG、双碳、大数据、另类数据隐私等,都能帮助投资者做更好的投资决策,得到更高的投资回报。在数字经济的大力发展下,必将产生新的投资趋势。

在1月14日举办的2022数字经济大会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 国盛证券研究所计算机首席分析师刘高畅,挖财董事长兼CEO李治国,同渡势成创始管理合伙人吴蓉晖,微播易CEO、微播易新消费投资联盟发起人徐扬分别围绕“数字经济下的新投资趋势”发表各自观点并展开深入讨论。

国盛证券研究所计算机首席分析师刘高畅分享,产业升级提升了行业信息化的深度,同时也提升了行业国产化的水平,产业升级的趋势是信息化的基调。像隐私计算、VR、5G、元宇宙等新方向加入,给创业公司、行业龙头企业都带来新的发展,是整个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脉络。从中长逻辑而言,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智能化具有很大投资机会。智能化从2020年开始带动了整个工业产业的升级,同时也带来真正解决行业问题的思路。自动驾驶方向是中长期投资的主线。围绕十四五规划在未来五年有两条主线,一是首次在全面提出的数字流转与数字交易的方式,二是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代表了全行业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上升,成长性和爆发性在十四五阶段会迎来拐点。

图为刘高畅

挖财董事长兼CEO李治国介绍,挖财网络从最早的记账APP,到做基金销售,至今发展成为一个以投研为驱动,从投资者教育到顾问式的新型的财富交易管理平台。谈到公司的变化,他表示,公司致力于帮助投资者配置更多科技类资产,包括硬科技、互联网、SaaS、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针对如何更好地投资数字经济及高科技领域,他谈到,除了要让老百姓的关注点从房地产转移至科技,政府、国资应发挥引导作用,引领居民财富进入数字经济及科技领域。

图为李治国

同渡势成创始管理合伙人吴蓉晖认为,计算机技术、软件、互联网、物联网是实现数字经济的非常重要的前提和必要的条件。以及,运算速度和处理能力的提升,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在工业制造领域,工业互联网大大提升了传统制造业的供应链和生产制造的效率;在医疗领域,人工智能算法做出的诊断结果准确率提高,大大提升医疗水平和医疗条件。另外,人工智能算法也带来了数据安全和算法安全的风险,在发展数字经济的同时也要提升安全性能的技术要求。

图为吴蓉晖

微播易CEO、微播易新消费投资联盟发起人徐扬就新消费的火热总结了四点条件。第一,内件化催生个性化的崛起,因出口订单的减少,许多工厂有空余的时间帮助个体企业设计和实施新产品;第二,Z世代的崛起,消费理念逐渐转变;第三,社交媒体的崛起,许多企业有机会在短时间内打造成新消费的主流品牌。第四,资本的推动,许多新消费品牌从建立到产品研发的投入力度加大,超越了原来按部就班发展的企业,导致新消费市场的火爆。

图为徐扬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总结,数字经济大的浪潮已经来临,必将改变中国经济增长的逻辑和投资范式。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既包括了投资标的数字化,又包括了利用数字作为工具帮助传统产业升级。

图为田轩

本次大会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主办,福州新区管理委员会和福建省大数据有限公司协办,未央网承办,东湖数字小镇和百度智能云为大会战略合作单位,学说平台为学术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