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2022数字经济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1月15日至16日,2022数字经济学术年会(2022 Annual Conference in Digital Economics, ACDE)在福州成功举办。年会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芝加哥大学贝克尔·弗里德曼经济研究所中国中心联合发起,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主办,未央网承办,学说平台作为学术合作单位,并提供学术直播解决方案。

本届年会共有两百位来自海内外的学者在线上和线下出席会议,还有2300余人报名参会,与会嘉宾围绕数字经济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展开了广泛交流与深入讨论。


图为会议现场

本次年会以公开渠道接收投稿,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学术论文投稿322篇。经过论文评审委员会严格评选,最终确定54篇优秀论文在年会中进行现场报告,其中英文论文30篇,中文论文24篇。年会论文评审委员会由69位海内外知名学者组成,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教授何治国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方若、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洪永淼、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林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田轩以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军共同担任评审委员会联席主席。本次年会汇集了来自普林斯顿大学、芝加哥大学、康奈尔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马里兰大学、墨尔本大学、香港大学等二十余所国际知名高校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厦门大学等四十余所国内高校的参会学者。

大会秘书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正位主持会议,大会论文评审委员会联席主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宣布了最佳论文奖获奖论文和学者。

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教授何治国,香港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林晨分别作为评审委员会主席和联席主席发表开幕致辞。


图为何治国发表开幕致辞

图为林晨发表开幕致辞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讲席教授姜纬发表主旨演讲“Corporate Governance Meets Data and Technology”,分享了关于数据和数字技术在公司治理中作用的学术观点。她认为,数字经济持续重塑金融生态系统,数字技术将公司治理带

入新篇章。首先,另类数据、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使得信息不对称范式发生改变,从过去内部人与外部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转变为信息获取和处理能力不同的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其次,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可能解决“双重投票”问题,并提高股权结构的透明度和准确性。最后,智能合约有助于减轻传统的道德风险、节约执法成本、防止策略行为,但同时也会产生一些新的问题。


图为姜纬发表主旨演讲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和普林斯顿大学熊伟作为大会主席发表主旨演讲“The Big Tech Lending Model”。利用与big tech合作的某银行数据,熊伟将big tech联合贷款与银行的传统贷款(普通贷款和线上贷款)进行比较,发现big tech通过面向未被传统金融覆盖的人群提供无抵押贷款,提高了金融包容性,并且无论是在偿还风险、逆向选择、还是稳定性方面,big tech贷款的表现都没有比传统银行贷款更差。同时,big tech贷款还具有规模小、利率高、还款快、频率高的特点。熊伟认为big tech贷款在其生态内满足借款人短期流动性需求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并且与传统商业银行不存在竞争关系。


图为熊伟发表主旨演讲

本届年会共设置8个中文分会场和10个英文分会场,汇集了来自芝加哥大学等二十余所国际高校和清华大学等四十余所国内高校的参会学者,涉及互联网经济,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数字金融,数字货币,区块链,数据隐私以及数字经济前沿等多个细分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在各分会场,论文报告人展示了数字经济各领域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和与会学者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充分交流。

本次年会由学说平台提供技术支持,进行线上同步直播,观看达到十余万人次,线上观众也与现场讲演者和线上演讲者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图为线下分会议现场


图为线上分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