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第五届全球金融科技创业大赛南京赛区总决赛成功举办


1B764

3月15日,第五届全球金融科技创业大赛南京赛区总决赛在南京市建邺区正式开赛,12个创新项目依次亮相,60多位大众评审以及专业评审参与现场评分。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正位在致辞中表示,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已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增长点。金融科技的本质就是将各种前沿技术与数据要素进行结合,并由此创新出新的金融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可以说,金融科技既是数字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金融重要的基础设施。他介绍,建邺是南京市金融要素聚集度最高、金融市场活跃度最高的区域。建邺一直在大力地推进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这也是本次大赛落户建邺的重要原因。去年8月,清华五道口南京教室正式启用,未来学院会以南京教室为依托,不断强化与建邺在产业研究、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合作。

9D5E

图为王正位

建邺区副区长、建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金融科技军团团长袁婷介绍了建邺当前金融科技生态建设和金融科技营商环境的情况。她表示,建邺正以军团的模式,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的打造,以及优质生态企业的招引和培育。接下来,建邺将以去年发布的“金科十五条”为抓手,落实支持金融科技企业集聚落地、发展壮大、示范应用、监管试点、人才集聚、平台建设、品牌活动7大举措,为金融科技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支持。袁婷透露,建邺将于今年揭幕“金鱼嘴金融科技产业生态中心”,以场景应用带动产业发展,吸引上下游产业链和产融结合领域有优势的生态合作伙伴;以底层技术培育和应用场景交互来赋能企业,让企业实现服务“莫愁”,业务“莫愁”,安家“莫愁”。

9B2A

图为袁婷

在主题演讲环节,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魏晨阳分享了三点他的思考。第一,在数字化时代,风险控制和治理已逐渐成为核心问题。对创业企业来说,风控与合规意识愈发重要。第二,他建议,完善建设更加合理的投融资退出机制,使科创企业更加安稳地开展创新尝试。第三,金融科技企业要注重技术对接场景,聚焦金融业务数字化具体需求。助推金融科技产业发展,也需要地方政府更多地为初创企业提供对接场景的机会。

9F7F

图为魏晨阳

高盈科技、高盈金融董事长吴超以《高性能回测云计算赋能量化投资行业发展》为题做出分享。他指出,计算机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共同推动了量化投资的发展。与传统投资相比,量化投资在市场容量、市场流动性、风险控制和成本控制上有着显著优势。而量化的云计算平台则是要把投研和算力结合在一起,使投研、模型回测以及数据调用在一个平台上实现。

A8B0

图为吴超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作为中国金融科技的学术高地,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培养高端的金融科技人才。为了让更广泛的公众有机会接触学院的优质教育资源,2023年,清华五道口推出了一门金融科技的线上普惠课程“全球金融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高管教育中心牛萌对项目进行了介绍,并欢迎更多金融科技人才到学院交流学习。

A797

图为牛萌

大赛随后进行了公开路演和闭门路演两个环节。在公开路演环节中,道客科技、鼎信荣、即时智能、简宜运、蓝海创想、融量·AI数字人、三百云、万链指数、熊猫刷牙、英仕健康、圆心惠保和云纱数科等12支参赛队伍从商业模式、发展规划及核心团队等方面展示了自己的创业项目。

在闭门路演环节,参赛队伍从商业模式创新、商业成长性、团队实力及外部资源优势等多个维度详细介绍了创业项目并与评审嘉宾进行互动交流。大赛组委会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高盈科技、北京翠湖科创公司、数库科技、曦域资本、中再集团、苏纳创投等机构的嘉宾担任专业评审。

1149B

图为公开路演和闭门路演

在大赛活动期间,南京建邺还携手相关机构,完成了两个“签约”——金融科技基金签约和金融科技项目签约。建邺与知名基金投资管理机构CEiC、南京银行、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东南基金共同发起设立“建邺金融科技基金”,总规模达5亿元。希望通过“基金赋能”、“资本招商”、“投贷联动”等重要抓手,持续拓展开放以南京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行业应用场景,全面提升区域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建设和金融业数字化水平综合实力。此外,建邺与7个优质金融科技项目进行了现场落地签约。

BC05

图为张翼飞

大赛由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张翼飞主持。本次南京赛区总决赛,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建邺区人民政府、北京清芬新金融研究院主办;建邺高新区管委会、高盈科技联合主办;翠湖科创公司、数库科技作为战略合作单位;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发展中心、江东商贸区管委会、南京金鱼嘴每日路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百咖金创共同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