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鑫苑房地产金融科技研究团队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结题验收评审会获评优秀


3月1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重大项目“基于中国情景的会计审计与公司财务关键科学问题研究”结题验收评审会在北京召开。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张晓燕等组成的研究团队代表清华大学参会,进行课题结题答辩汇报,获得评定成绩“优”。

1536E

图为项目组及课题负责人与评审专家合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研究员刘作仪,重大项目结题验收评审专家组、各课题组主要成员、管理科学部工商管理学科处处长任之光及相关工作人员等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刘作仪在致辞中强调,重大项目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学科交叉研究,努力获得原创性、前沿性的研究成果。专家组将从立项时的研究目标、研究领域、成果质量等多方面内容进行评估。

该重大项目于2018年1月正式启动,由厦门大学教授吴世农作为项目负责人、厦门大学教授杜兴强、中山大学教授郑国坚、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张新民和清华大学教授张晓燕负责的五个课题组成。此次结题评审会上,吴世农首先做项目结题汇报,五位课题负责人分别代表团队进行工作报告和学术报告。

张晓燕作为课题负责人,代表清华大学团队就课题五《中国资本市场的行为特征研究》五年来的研究计划执行情况、政策建言、论文发表、出版专著、成果获奖、教学实践、成果转化和应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交流合作、经费使用等方面的成果进行了汇报。在学术报告中,张晓燕阐述了清华大学团队在中国特色的股票市场投资者交易行为研究、中国特色的债券市场研究、为经典股票投资行为理论提供中国情境下的研究、为经典债券市场理论提供中国情境下的研究、为金融科技研究前沿提供中国证据五方面取得的创新成果。在答辩环节,评审专家组围绕中国独有情景、构建中国资本市场理论体系、研究成果未来在应用上的创新等众多问题,对清华团队进行了专项提问。张晓燕结合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回答,向专家组展现出了清华大学团队既有国际化视野、又扎根中国大地,同时紧密联系教学实践的专业水平,得到了专家组的高度肯定。

A5681

图为张晓燕进行汇报

经过认真考察和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基于中国情景的会计审计与公司财务关键科学问题研究》项目围绕项目计划书中的研究目标,结合我国国情,围绕会计、审计、公司财务、资本市场四大领域,系统地开展了研究,立足本土,面向全球,注重求实创新,产出了一流成果,圆满完成了全部研究内容,成绩评定为优秀。

同时,对于项目结题以后的研究,专家组也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建议,项目组未来可以进一步总结创新,系统集成,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