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资讯速览 | 2023年4月


第20届清华大学中国创业者训练营-薪火共燃南京高新技术专场座谈会成功举办

4月11日,第20届清华大学中国创业者训练营-薪火共燃南京高新技术专场座谈会在南京建邺金鱼嘴基金街区成功举办。本届训练营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与南京建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举办,旨在为创业者提供一个系统学习的机会,打造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通过“创业+金融+管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在参会企业代表座谈交流环节中,现场的创业者们畅所欲言,纷纷表达了自己对本届训练营的期许与期待。创业之路是孤单的,希望可以在这里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通过丰富的创业生态,打破发展壁垒,找对企业的第二曲线,与更多优秀的伙伴并肩共进。

第五届全球金融科技创业大赛优胜项目50强揭晓

4月24日,经过为期两个多月、跨越六个赛区的赛程,第五届全球金融科技创业大赛优胜项目50强名单重磅出炉。本届大赛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作为学术指导单位发起,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作为指导单位,北京清芬新金融研究院主办,高盈科技联合主办。大赛从银行科技、证券与资管科技、保险科技、信贷科技、金融信息与数据、区块链等细分赛道出发,面向全球创新项目展开招募。共有百余家项目成功通过线上初审进入线下分赛区决赛,并通过“公开路演+闭门评审”两个环节争夺晋级总决赛的名额。这其中不乏深耕多年的优秀创业项目,也有初露头角的新晋企业,还有来自海外的参赛项目。大赛深入深圳、绍兴、苏州、南京、上海、成都等六个分赛区,邀请50余位来自国内外权威金融科技学术机构、大型金融机构、知名创投机构以及相关监管机构的代表们进行闭门评审,同时邀请专业观众在公开路演环节对参赛项目进行打分。

大赛综合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评审组初审评分、专业观众评分和专业评审评分等多维度评分结果,评选出50个总决赛入围项目。进入总决赛的50强项目还将参加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定制的免费创业集训营,聆听创业导师的精彩分享,进行深度交流探讨。大赛将于5月12日举办全国总决赛,并于5月14日在北京举行颁奖典礼,届时现场揭晓大赛十强及单项奖名单。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周道许受邀于西城区委政法委“西政大讲堂”进行专题讲座

近日,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周道许受邀参加由西城区委政法委主办的“西政大讲堂”,以“全球变局下我国金融安全面临的挑战与应对”为题进行讲座。讲座以案例为依托,系统阐述国家安全与当下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的重大关联,深刻分析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对未来金融安全的重要意义,全面讲授国际变局之下,金融安全作为我国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金融斗争和科技领域面临的两大挑战,同时提出应对之策,对政法干警做好金融安全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构建不动产金融大循环:中国公募REITs的实践与方向》新书发布会在京举办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联合招商蛇口,邀请十余家头部机构的超过30名资深专家,编写形成著作成果《构建不动产金融大循环:中国公募REITs的实践与方向》。近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译出版社联合举办新书发布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原副主席高西庆,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延礼发表主旨演讲。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黄均隆、中国出版集团中译出版社社长乔卫兵代表主办方致辞。各编委单位领导及代表出席会议,20余家媒体参会报道,近30家媒体及平台线上转播。会上,著作成果《构建不动产金融大循环:中国公募REITs的实践与方向》重磅发布。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魏晨阳出席南粤ESG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论坛

近日,南粤ESG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佛山召开。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五道口全球不动产金融论坛秘书长魏晨阳出席论坛并从ESG理念、投资端、企业端、人才端等维度分析国内外ESG的发展与实践。他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向兼顾环境和社会福祉的新模式转变,规模与利润不再是评判企业的唯一标准。企业需思考如何将自身战略目标与践行ESG评价体系有机结合,在商业活动中体现社会价值,并在实现社会价值的过程中获得新的商机。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召开“智能支付赋能客运出行生态研讨会”

4月7日,智能支付赋能客运出行生态研讨会在北京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召开,并对《智能支付赋能传统客运智慧化升级改造白皮书》展开讨论。本书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指导,包含三部分内容:智慧客运运营管理现状分析、智慧客运运营管理平台赋能客运行业安全运营和智能支付在智慧客运场景及出行衍生生态“智慧文旅”中的应用和典型案例。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跨境数字资本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采访

4月8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跨境数字资本研究中心(IDC)主任鞠建东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中,就“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一季度宏观经济热度指数提升”这一内容进行简要分析。鞠建东指出,今年经济的回暖是比较扎实的,整个经济的开局是良好的,这是从这两个调查报告主要地反映出大家的信心。鞠建东表示从这样一个信心指数来看,尤其是从贷款的迅速的扩张来看,大家对于第二季度,对尤其是今年下半年的经济的信心是在逐步加强的;为了新阶段可持续增长,必须推进结构调整。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魏晨阳接受第一财经专题采访

国家发改委、证监会发文宣布,将公募REITs试点范围拓宽至消费型基础设施领域,同时明确进一步推进REITs常态化发行工作。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五道口全球不动产金融论坛秘书长魏晨阳近日接受第一财经专题采访,围绕消费型基础设施REITs的投资价值、新政颁布的意义及其带来的机遇、公募REITs扩募等问题作出解读。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周道许受邀于清华大学时事大讲堂进行讲座

4月13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周道许受邀参加清华大学时事大讲堂推出的“高质量发展”系列专题讲座,就“全球变局下我国金融安全面临的挑战与应对”为题进行讲座,同时对当前金融体制改革、金融科技革命、大国金融科技博弈对我国金融安全的挑战以及未来我国金融安全发展趋势等热点问题进行解读。讲座分为五个部分:一、我国国家安全观发展脉络;二、《二十大报告》与金融安全;三、金融战与国家金融安全;四、科技战对金融安全的挑战;五、应对挑战做好金融安全工作的建议。

第五届全球金融科技创业大赛成都赛区决赛成功举办

4月13日,第五届全球金融科技创业大赛成都赛区决赛正式开赛。14个创新项目依次亮相,以线下或线上的方式参与路演。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秘书长,北京清芬新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翼飞表示,全球金融科技创业大赛已经成为一年一度的金融科技创业盛会。大赛希望携手成都的创新力量,助力更多项目在未来的创业之路上走得更加顺利、更加长远。

在闭门路演环节,参赛队伍从商业模式创新、商业成长性、团队实力及外部资源优势等多个维度详细介绍了创业项目并与评审嘉宾进行互动交流。大赛组委会邀请了来自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高盈科技、北京翠湖科创公司、数库科技、曦域资本、伯恩资本、金拓资本、成都天使投资协会、新网银行、成都富恩德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等机构的嘉宾担任专业评审。至此,本届大赛的六个分赛区决赛均已圆满落下帷幕。大赛将综合各分赛区项目得分情况选拔入围总决赛的名单,并在总决赛中评选出综合十强及单项奖。

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举办“2022-2023不动产行业宏观形势回顾与展望”闭门研讨会

4月13日,清华五道口全球不动产金融论坛近日召开“2022-2023不动产行业宏观形势回顾与展望”闭门研讨会,梳理分析房地产市场整体态势,聚焦不动产金融工具创新,并针对行业复苏与创新举措提出政策建议。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主办。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其光出席并听取会议内容。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五道口全球不动产金融论坛秘书长魏晨阳主持会议,二十余位学界、业界专家参会分享并研讨交流。

商业健康险与医药协同创新模式研究研讨会成功举办

4月13日,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商业健康险与医药协同创新模式研究研讨会暨课题启动会在五道口金融学院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承办,美国药品研究与制造企业协会(PhRMA)和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工作委员会(RDPAC)提供支持。本次研讨会暨课题启动会邀请了保险监管领导、保险业与制药业专家、学界嘉宾,深入探讨了商业健康险与医药协同发展的相关议题。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魏晨阳在致辞中指出,近10年来,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迅速,但其作为独立险种覆盖率尚不足,尚未成为公共医疗保障体系的有力补充。探索商业健康保险与医药业务链互通的实践道路,一方面能够减轻大众医疗负担,提高费用高昂的特药、创新药与新型治疗手段可及性,另一方面,可推动商业保险公司大健康业务的发展,真切为大众提供更具保障意义的一站式大健康闭环服务。

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调研特斯联科技集团

4月14日,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五道口全球不动产金融论坛秘书长魏晨阳带领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团队前往特斯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调研。特斯联首席财务官以及资本市场部、战略与经营管理部、人工智能研发中心、AI CITY事业群、金融资本部的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介绍情况,并与中心团队进行交流座谈。座谈会上,特斯联全面深入地介绍了公司业务和发展情况,随后双方就技术应用场景、行业发展,以及进一步合作提出展望。

《2022年中国互联网保险消费者洞察报告》正式发布

4月18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携手元保集团举办发布会,联合发布了《2022年中国互联网保险消费者洞察报告》。会议邀请监管领导、行业专家共同探讨互联网保险未来行业趋势。该《报告》旨在为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迎接新一轮产业革新,提供了来自消费者需求层面的建议与参考。发布会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魏晨阳主持,原中国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王玉祥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举办苏州高新区交流座谈会

4月19日,苏州高新区领导到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交流并与学院战略合作与发展办公室、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座谈,双方围绕金融科技、公募REITs、金融专业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五道口全球不动产金融论坛秘书长魏晨阳介绍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以及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战略合作与发展办公室主任李剑桥就学院教学项目、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合作发展等方面向与会人员进行分享。

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举办第五期“ESG前沿对话”系列交流活动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绿色金融研究中心、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战略合作与发展办公室联合发起“ESG前沿对话”系列交流活动。4月9日,第五期“ESG前沿对话”邀请中央密歇根大学房地产专业教授兼主任、2023年美国房地产协会(ARES)主席、美国商业房地产开发协会(NAIOP)杰出学者斯宾塞·鲁滨逊博士(Dr. Spenser Robinson),做《ESG与商业不动产可持续发展》主题演讲分享。

《中国家庭风险保障体系白皮书(2023)》重磅发布

4月20日,由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指导,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益普索(中国)咨询有限公司以及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相关专家联合完成的《中国家庭风险保障体系白皮书(2023)》发布会举行。作为白皮书项目研究的学术指导机构和主要研究单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浩、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晓燕参加会议并致辞。白皮书以风险识别为出发点,对家庭风险进行了全面分析研究,提出保障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为人身保险行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可借鉴的样本。

《保险代理人赋能白皮书(2023)》发布会成功举办

4月26日,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办、i云保研究院协办的《保险代理人赋能白皮书(2023)》发布会成功举办,会上,《保险代理人赋能白皮书(2023)》正式发布。《白皮书》指出,代理人赋能已成为行业探索方向,也成为国际保险业发展的重要趋势。科技赋能是赋能代理人成长与发展的核心,同时要对代理人实施组织赋能和培训赋能。此外,还需要监管部门以及市场主体共同努力,打造高水平、精服务、高产能的代理人队伍。此次发布会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魏晨阳主持。

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构建房地产金融新循环 助力宏观经济发展》研究报告

房地产行业在扩大内需方面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当前房地产行业亟待转型。本文探讨如何构建房地产金融新循环,即构 建从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PERE)、类REITs到公募 REITs的循环,并提出从五个方面完善房地产金融循环体系的政策建议。

2022年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英文刊物重磅发布

近日,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跨境数字资本研究中心(IDC)主任鞠建东担任总主编的年度英文电子刊物Tsinghua PBCSF Chief Economists Forum: Turbulent 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动荡中的2022》经国际出版社Palgrave Macmillan出版,现已正式发布。

Tsinghua PBCSF Chief Economists Forum: Turbulent 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动荡中的2022》全书分为六大章节,从“不断变化的世界秩序”入手,放眼“世界经济、金融与全球秩序展望”,回归“中国经济与政策展望”,探讨“创新、金融与科技竞争”,寻求“货币政策与经济增长”,汇集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嘉宾观点进行整合出版。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鑫苑房地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举行4场鑫苑宏观金融与资产定价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