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图书
出版

互联网金融图书出版项目致力于“金融”和“互联网金融”主题图书的出版,将研究中心的成果以图书的形式发布,跟踪学院校友、导师的思考和研究,将其思想成果结集出版。

  • 《全球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报告》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在金融领域,互联网技术和金融业的不断融合产生出我们称之为“互联网金融”的产品和商业模式。纵观互联网金融在世界各国的发展,我们把其商业模式分为四类:传统金融的互联网化、基于互联网开展金融业务、全新的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以及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

    为更好贯彻中央关于互联网+的精神和理念,帮助我国学界、业界和监管层在互联网+金融浪潮中更加具备国际视野,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和阳光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在中央网信办信息服务管理局的指导和支持下,从2014年底开始研发《全球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报告》,报告每年发布一次,内容侧重会有所不同。

    全球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报告(第二版)》在第一版的基础上,全面丰富了四大类各个子类的互联网金融创业企业和商业模式,为此研究团队还专门奔赴美国,访问了波士顿和纽约的近40家互联网金融创业企业,联合欧洲的学者调研了部分欧洲的互联网金融创业企业,极大的丰富了可供考察和研究的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的数据库。除此之外,第二版还增加了两部分中国的内容,一是蓬勃发展的互联网消费金融,二是大型的互联网金融集团。

  • 《互联网银行》

    与中国现有互联网银行以营销为主要目的不同,美国的互联网银行不依附于传统商业银行,是独立经营商业银行业务的法人企业法人。本书以十六家代表性的灭国互联网银行为研究对象,通过对这些企业十年期(2003-2012年)的数据分析,从规模、盈利能力、运营效率、资产质量、业务结构、资本情况、流动性等七个角度全方位将其与美国传统商业银行和中国商业银行进行对比,努力揭开互联网银行的面纱,展望其为来发展方向,为中国互联网银行的发展提供参考。

    本书可供金融监管者、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和研究人员作为参考书使用,也可以为对互联网银行有兴趣的读者提供第一手资料。

  • 《互联网金融监管研究》

    《互联网金融监管研究》是2014年第3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互联网金融监管研究”的研究成果。《互联网金融监管研究》从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现状和趋势出发,运用规范的理论与实证研究方法对各类互联网金融业态的主要风险、监管现状和国际经验进行了全面分析,提出了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总体思路、基本框架和政策建议,对各监管部门研究制定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 《互联网保险》

    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带来了互联网技术和金融业的不断融合,得益于深刻的技术和制度背景,互联网金融在世界各国迅速崛起。在经过了早期的酝酿和缓慢发展后,互联网金融呈现出多业态、交叉性和爆发式的特点,产生出了一批创新性的商业模式。借助互联网的发展,保险行业结合互联网开展了投保、核保、交费和理赔等相关业务,特别是在产品设计和定价方面,保险科技慢慢显现出巨大的优势,互联网保险在国内也获得了关注和发展。因此,对互联网保险国际创新实践的探讨正当时。

    本书内容编著于廖理教授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所开设课程“互联网金融发展史与商业模式”的学生们完成的期末作业。来自清华大学15个学院,104名选课学生,多元化的专业背景反应了清华大学同学们对“互联网保险”这一创新实践的广泛关注。

    在“互联网金融发展史与商业模式”课程中,同学们学习并梳理了全球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脉络,以传统金融互联网化、基于互联网平台开展金融业务、全新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和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四大分类为主线分析了全球具有代表性的互联网金融创新模式。在16周的的学习过程中,104位同学组成20个小组,参与了课程的学习、讨论和思考。期末结束,我们为每组学生挑选了1个跟互联网保险行业相关的国际创新案例,要求他们基于所学所想联系商业实践进行案例分析。本书正是根据课程同学们的期末作业编著而成。

  • 《金融科技行业发展与监管2018》

    金融科技同时为我们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但不可否认的是金融科技的发展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和趋势。第一,金融科技可以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让更多人享受金融服务;第二,金融科技可以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助力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第三,金融科技可以激发经济活力,推动传统金融体系和经济体制改革;第四,金融科技可以引导创新,真正让创新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当前,我国的移动支付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P2P市场规模也十分庞大,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也开始在金融领域应用,金融科技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因此,政府要积极推动金融科技同其他产业的融合,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政策环境和资本环境。

    本书通过介绍2017年金融科技行业热点问题和发展历程,以发展较为迅速的中国市场为重点,总结概括了金融科技多个层面的特点,期望能够为读者更清晰的介绍区块链、人工智能的核心特征及其典型应用场景,梳理中国及世界主要国家金融科技监管政策经验,为寻找适合我国的金融科技监管之路提供参考,进而为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稳步健康发展贡献力量。同时,涉及传统金融市场热点问题的研究,对比发展成熟的美国ETF市场,为中国ETF市场发展提供参考;编制房屋价格测算方法——特征价格模型(Hedonic Model),呈现中国主要城市住房价格波动情况。

    本书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鑫苑房地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组织编写。

  • 《互联网金融观察》

    《互联网金融观察》杂志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未央研究团队出品。杂志网罗全球前沿信息,数据,呈现国内外行业案例分析,将直销银行、P2P、供应链金融、互联网券商、众筹、大数据、移动支付、电子货币等新兴互联网金融热点专业解读并呈现给读者,为经济金融政策的制定者和监管者提供智囊服务,为商业性金融机构及院校研究所提供咨询和信息交流服务。

研究院与国际一流的金融出版商、知名作者紧密合作,及时引进、翻译、出版国际最新的金融和互联网金融主题图书。《众筹》、《支付战争》是我院引进的两本外文图书。

引进
图书
  • 《支付战争》

    《支付战争》一书是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策划出版的清华五道口互联网金融丛书的第一部。它展现了一个新生金融产品的运营策略与商业模式,也为互联网企业和金融行业的后来者提供了绝佳的商业范本。

    在改变全球金融的成长过程中,年轻的PayPal创业家们经历了山寨产品涌现、赤字危机、公司易主、重组合并后的文化冲突、媒体的围攻、罢免埃隆·马斯克等一系列战役。2002年,电商巨头eBay以15亿美元收购了PayPal,许多PayPal核心员工陆续从新公司离职。而他们却凭借PayPal 的印记,成为了开创硅谷商圈新格局的领军人物,引领了美国创新创业的浪潮。

  • 《众筹》

    《众筹》是第一部全面深刻剖析互联网融资问题、重塑投资者关系的专业权威著作,由欧美众筹界的众多权威专家共同完成,用十二个章节,从不同方面剖析了互联网融资中遇到的种种问题,精确而专业地反映当前众筹的发展状态,并展望未来的发展趋势。

公共
传播

互联网金融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金融”微信公众号(iefinance)依托研究院与互联网金融实验室的研究力量创办,现已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研究成果与资讯分享的领头羊,成功入选2014年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财经微信公众号”,在行业内具有突出的影响力和关注度。公众号关注人数已突破40万人。

未央网

    未央网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创办并孵化,是清控未央(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互联网金融门户网站,立足于前沿性、交叉性、国际化和与市场紧密对接的思想,旨在促进互联网与金融的交叉融合。

    未央网开设国内资讯和国际资讯两大板块,同时设立视频、学术、报告、政策、活动等栏目,多角度地为互联网金融监管方、企业家和从业者提供行业资讯,为中国金融业创新提供智力支持,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产业融合与健康发展。未央网参与举办、报道了多场大型活动,在行业内获得了广泛认可。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