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成果 全部 正文

线上销售、市场反应与未来股票收益


本文基于A股市场的消费行业上市公司检验线上销售数据对未来股票收益的预测作用。研究发现,月度线上销售额的同比增长率能预测下个月的股票收益率,且基于线上销售额增长率构建的日历投资组合具有显著的超额收益。本文进一步实证分析了线上销售数据具有预测作用的两个条件:线上销售数据含有与公司经营业绩相关的信息、股票价格不能对这些信息及时反应。研究发现,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率能够显著预测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和盈利能力的变化,并且日历投资组合的收益率在组合构建后的第二周最高,即市场对线上销售信息的反应有滞后性。此外,本文也发现线上销售数据包含了影响股票定价的传统财务信息之外的新信息。本文的结论对于理解线上销售数据等另类数据在资本市场中发挥的作用和市场有效性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线上销售数据;股票收益;市场反应;另类数据

作者信息

王正位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教授

崔向博 中国工商银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研究生

廖 理(通讯作者)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

结论启示

证实我国A股市场的线上销售数据具有投资价值,能够及时获取这些数据的投资者可以利用数据中的信息预测未来股票收益并获取超额收益。

线上销售数据含有影响股票定价的传统财务信息之外的新信息。

进一步指出了线上销售数据能提供超额收益的机制:

线上销售数据包含与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相关的信息,能预测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

股票价格对线上销售数据中信息的反应有滞后性,线上销售数据中的信息不能及时被纳入股票价格中。

因此,及时获取这些数据的投资者会比股票市场的其他投资者有信息优势,能基于这一信息优势先于市场了解上市公司的潜在价值和进行投资决策。

政策建议

近年来,另类数据迅速兴起并逐渐应用于经济分析和投资研究中。无论对于实务界还是学界,另类数据都是新事物,基于另类数据的学术研究也还很少。特别是,围绕另类数据能否为资本市场提供增量信息、能否预测股票收益等问题也存在较多争议。

本文的研究不仅围绕中国A股市场的线上销售数据这一典型的另类数据为上述问题提供了新的经验证据,也有助于资本市场的参与者深入了解另类数据的信息含量特征和信息传递方式。

本文希望监管部门和投资者能够意识到另类数据的信息价值,并以实际行动促进另类数据在市场中的传播,提高市场效率。同时,也应注意防范另类数据可能造成的股价大幅波动的风险。

本文选自《经济学报》2022年第9卷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