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成果 全部 正文

新市民住房情况与金融需求调研报告


2023年第6期 总第126期

金融发展与监管科技研究中心 蚂蚁集团研究院 联合课题组

【摘要】新市民住房问题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民生焦点,也是现阶段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及平稳发展的重要前提。然而,随着近年来大城市房价的快速上涨,大量新市民被排除在住房保障体系之外,住房压力较大,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新市民的留城意愿,阻碍了我国的新型城镇化进程。202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但是新市民住房情况实际如何,有哪些因素影响新市民住房金融需求,又有哪些方法可以改善新市民住房条件?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发展与监管科技研究中心和蚂蚁集团研究院联合组建研究课题组,设计问卷进行调查研究。调研结果显示:(1)当前新市民定居城市意愿较为强烈,但相当比例新市民尚未取得当地户籍;(2)当前新市民居住方式以租房为主,居住地区更偏好中心城区,居住社区中保障性社区和高端社区均少,商品住房支出较高,居住条件较差,面积偏小,住房设施相对简陋;(3)当前新市民住房贷款比重较低,还款来源高度依赖工资性收入,能接受的月租金水平低,对贷款利率水平敏感;(4)当前新市民对公共住房制度满意度底,公积金缴纳比例低,贷款渠道受限,普惠贷款政策影响较大。

金融科技研究报告2023-6:新市民住房情况与金融需求调研报告(2023年第二季度).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