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成果 研究报告 正文

美国消费者金融教育之路


2023年第5期  总第125期

廖理 张伟强 包欣

【摘要】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后,美国根据《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组建了消费者金融保护局。金融教育是消费者金融保护局的法定职责,也是消费者金融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其工作重点,消费者金融保护局每年需要向国会提交《消费者金融普及教育年报》,向国会和公众汇报该局在金融普及教育方面的举措与战略。我们总结了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在金融普及教育方面的理论与实践经验,主要研究结论如下:

首先,消费者金融保护局提出了有效金融教育的五项原则:一是了解你的教育对象;二是提供相关、及时和可操作的信息;三是提高消费者的金融决策能力;四是激发人们接受教育的积极主动性;五是让金融决策易于理解和方便执行。

其次,消费者金融保护局的金融普及教育实践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为消费者自主学习金融知识提供客观、公正和及时的信息。针对不同群体,如对大学生、军人、老年人等,因材施教,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知识;针对不同时机,如面对新冠疫情冲击时,及时提供应对的金融知识。二是为其他机构或者组织开展金融教育活动提供帮助。如与国防部、教育部和社区合作,为他们提供军人教育、青少年教育和社区教育提供培训服务、技术支持和资源共享。

最后,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在金融教育实践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以2022年度为例,有2130万名消费者使用了消费者金融保护局的金融教育资源,且消费者群体来自不同的年龄层。此外,消费者金融保护局还为几千名金融教育工作者提供了金融教育的工具、方法、材料和研究成果,并为他们提供培训和教育方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