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成果 研究报告 正文

全国城市新市民数字金融服务指数报告(2023)


2023年 第7 期 总第127期

金融发展与监管科技研究中心 蚂蚁集团研究院 联合课题组

【摘要】随着新产业、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以及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各城市正在吸引和带来越来越多新市民参与各行各业,新市民已逐渐成为我国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已成为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要举措。据统计,目前全国约有3亿数量新市民群体,其持续增长的金融需求与传统金融供给不充分的矛盾日益突出。更好满足新市民金融需求,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也是党和政府赋予的必须保质保量做好的新的历史性、政治性任务。同时,服务新市民也代表了当下以商业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积极探索和实践普惠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方向。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发展与监管科技研究中心和蚂蚁集团研究院联合组建研究课题组,在“数字经济开放研究平台”上,利用城市粒度的匿名化脱敏抽样数据,在蚂蚁集团域内的云实验室进行指数计算,编制了一套“全国城市新市民数字金融服务指数”,以期对全国城市地区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的成效差异进行量化评价。结合现有文献和央行发布关于中国普惠金融指标,以及新市民金融服务的新形势新特征,与相关数据的可得性和有效性,课题组从新市民数字金融服务使用情况和质量情况2个维度构建全国城市数字金融服务指标体系。指数包含上述2个维度,共20个具体指标。基于上述指标体系和主客观赋权法最终编制了涵盖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337个地级以上城市(4个直辖市和333个地级市、地区、自治州、盟等)总体和使用、质量两个方面 “新市民数字金融服务指数”。本指数2021年首次编制,报告包括了2022年的城市级和省级指数。方面分指数包含使用情况指数下支付结算、贷款融资、投资理财、信用免押和保险产品等二级指标,以及质量情况指数下触达度、实惠度、便利度和信用度等二级指标。

“全国城市新市民数字金融服务指数”结果显示,东部沿海省份的新市民数字金融指数整体上分值较高,而东北地区整体颜色偏浅,显示该地区新市民数字金融服务指数的分值较低。新市民数字金融服务分布呈现“胡焕庸线”的特点。总指数前50名的城市分别是:杭州市、上海市、厦门市、南京市、丽水市、武汉市、北京市、深圳市、合肥市、汕尾市、佛山市、广州市、福州市、莆田市、宁德市、鄂州市、南昌市、新余市、长沙市、淮安市、揭阳市、成都市、无锡市、湖州市、南通市、珠海市、郑州市、苏州市、徐州市、镇江市、嘉兴市、西安市、抚州市、盐城市、济南市、黄石市、景德镇市、芜湖市、黄山市、滁州市、常州市、襄阳市、金华市、三亚市、蚌埠市、宜昌市、南平市、漳州市、泉州市、新乡市。省级层面新市民金融服务指数前10名为上海市、北京市、浙江省、福建省、湖北省、江苏省、广东省、江西省、安徽省、湖南省。新(老)市民的指数结果比较分析显示,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以及二线城市老市民享受的数字金融服务数量和质量均远超同城市新市民,在支付结算、保险产品等业务场景和触达度方面的对新市民金融服务的支持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根据报告研究结论,我们提出如下政策建议:

第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新市民金融服务政策;

第二,创新满足新市民差异化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第三,做好新市民金融健康管理;

第四,补齐区域性金融服务短板;

第五,加大金融科技在新市民金融服务中的应用。

最后,我们在附录中提供了2020-2022年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新市民数字金融服务总指数、方面指数和二级指标分值,以及2022年全国城市分指数前50名排行榜。

金融科技研究报告2023-7:全国城市新市民数字金融服务指数报告(2023).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