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第一届中国高校金融科技案例大赛成功举办


2019年8月16日,由全国33所高校主办,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协办,未央网承办的“第一届中国高校金融科技案例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决赛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圆满落幕。

本次大赛持续近两个月,分为线上报名及材料审查、初赛、夏令营及决赛三个阶段展开,共有来自全国50所高校的160余支队伍参赛,经过资料核查及案例查重,共计80余支队伍通过初赛审核并接受组委与评委会老师评分,最终16支队伍共计64人进入决赛来到北京参加决赛夏令营活动并进行最终答辩。

8月14-16日,第一届中国高校金融科技案例大赛决赛夏令营在北京香山饭店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举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常务副院长廖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研究生院院长吴卫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院长尹志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韩立岩等大赛组委与评委会联席主任们为决赛同学们带来精彩的课程讲授。

图为廖理

廖理以“全球金融科技创新与发展”为题,向同学们展示了金融科技在国际和国内发展的历史背景和时代机遇,立足于保险科技,他介绍了国际上以降低出险率为运营模式的新型保险公司,细致地剖析了这种类型公司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以此强调了新的运营模式和数据优势对一家科技公司重要性。

图为吴卫星

吴卫星以“金融实证与分析”为题,为同学们梳理了实证与理论的关系,介绍了国内外学者在顶级期刊研究中国资本市场的方法逻辑,包括国企上市的委托代理问题、股权分置改革、国际关系与经济金融表现等问题,并在课后鼓励同学们认真思辨,通过实证找到真理。

图为尹志超

尹志超以“中国家庭金融行为研究”为题,用风趣生动的语言向同学们展示了利用微观数据发现宏观规律的方法,并以中国家庭消费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处理为例,强调学习是研究的前提。他还提出中国当代青年应该有的社会责任感,扎根现实提出正确的问题,并做出服务于社会的研究。

图为韩立岩

韩立岩以“金融科技与人工智能”为题,将金融科技分解为金融需求与科技供给两方面,以解决金融痛点问题为导向,强调了科技作为供给端的特性。通过知识挖掘、近似推理、随机森林等算法在金融领域的运用,韩立岩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介绍了科技可以在金融领域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从左至右,分别为袁雨来、任彬、陈烨

理财魔方创始人兼CEO袁雨来、保险极客创始人兼CEO任彬、虎博科技创始人兼CEO陈烨作为金融科技创业企业代表从自身实践的角度给同学们分享了对金融科技行业的理解与感悟。

8月16日下午,大赛决赛环节正式开启。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院长汪昌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谭松涛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院长李建军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吴卫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李焰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平教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助理教授王正位,道口金科CEO袁伟,理财魔方创始人兼CEO袁雨来担任决赛评委。经过答辩及评委问答环节,评委老师最终依据案例报告撰写情况及现场答辩表现,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胜奖6名,并为获奖参赛队伍颁发荣誉证书。

中国高校金融科技案例大赛是“金融科技教育与研究五十人论坛”系列活动之一,面向各高校在校学生,选取目标金融科技领域成长型和创新型企业,对其从行业概况、商业模式、核心能力、国内外竞争分析等角度进行全面研究。大赛旨在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实践平台,通过深度剖析金融科技行业案例,洞悉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促进交叉学科融合,提升学生们对于行业的理解,提升研究能力和分析能力。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1名

分贝通:中国企业信用卡的先行者

中国人民大学 黄宜源、丁艺如、刘栩、王巍

 

二等奖3名

双轮驱动,科技导航——对风险管家发展模式的案例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 李响、单子郁、盖天文、林达滔、周欣

大时代,小公司--栈略数据赋能健康保险

清华大学 詹的、杜永伟、刘柯言

为简化量化金融而生——基于米筐科技的研究

中央财经大学 袁天宇

三等奖6名

满易网:物流金融市场中的瞪羚

山东财经大学 宋晓丽、曹世德、李聪聪、张骞文、张晓威

数字技术赋能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研究——以广东华南供应链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为例

中山大学 康思阳、段宇奇、赖隆钦、张馨月、陈芃伊

破译金融科技的IT密码——以思迪信息为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陈静昕、冯绮乐、洪欣然、王一羽、余晓舟

借贷宝:金融科技背景下的熟人借贷模式

复旦大学 杨一文、覃可欣、王陈无忌

共享金融背景下对金融科技成长性企业商业模式与核心竞争力的分析——以布比区块链为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张智源、陈鸿博、滕宇飞

“Fintech时代的马科维茨投资组合——招商银行‘摩羯智投’”的创新之道

深圳大学 孙慧莹、杨金娟、赵帅帅

优胜奖6名

金融科技在风控体系中的应用与发展分析——以布谷农场“稼穑”农小微金融风控体系为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陈越、邓卓信、黄志霖、梁炫炫、赵一帆

庖丁科技——专注于文因互联的AI式金融语义理解

东南大学 顾小钰、李飞丹、刘一夫、钱诗懿、吴丹妮

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科技于普惠金融的实践

湖南大学 李咏山、贺瑜、李连迪、熊天成

国立台湾大学 胡健

察言观色识信用——解读中国平安微表情识别智能信贷系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皮永娟、齐彭超、谢慧

优品三悦——基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大数据消费场景打造

西南财经大学 吴添楷、成卓熹、段明慧

基于“中之保”B2B2C商业模式下的金融科技应用调查研究

西南财经大学 易天灏、何端、何恢同、刘伟煜、陆胤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