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区块链研究中心第五期学术讲座“区块链技术与经济学”成功举办


9月3日,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区块链研究中心第五期学术讲座“区块链技术与经济学”开讲。美国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金融学教授何治国做客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讲座的主持人为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区块链研究中心副主任施展老师。院系师生一起聆听了这场精彩的学术研讨会。

图为何治国教授

何治国教授首先以经济学家视角介绍了学界和业界对区块链及其相关项目的热情以及相对乐观的态度。何教授强调了区块链系统相关技术在整个系统运行过程中的重要地位,以及理解相关技术的作用对理解区块链系统的经济学问题的重要性。通过结合区块链工具,何教授从比特币系统中的基础技术和工作原理入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哈希函数、公私钥签名验证、交易打包、工作量证明、挖矿以及区块链数据结构等区块链的重要功能构成。

何教授表示,在去中心化的区块链系统也发展出了中心化的矿工群体,这种中心化成为了趋势,说明了去中心化反映的是技术的设计,而并非区块链系统的经济实质。中心化矿池的出现反映出矿工的风险厌恶偏好。

何教授为大家介绍分布式账本技术在贸易金融、银行贷款等领域的应用。分布式账本技术对于多方的防造假、信用增强、信息互通互信有着巨大的帮助。密码学技术在相关应用系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尽管去中心化的共识方式和智能合约可以使得系统的准入门槛由于竞争的存在而降低,但是创造去中心化共识的信息传播方式或许会增加合谋的可能性。

何教授介绍了区块链中著名的拜占庭问题,并解释未来如果PoW要向PoS转型,则需要依赖新型BFT算法的帮助。Facebook牵头发行的Libra的LibraBFT 算法就是一种简化的BFT算法。

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和老师都表示收获很多,并就讲座内容与何教授进行进一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