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闵万里:科技保未来——中国的未来在于供给侧的技术协同


5月12日晚,清华五道口全球创业领袖项目“GELP在行动”在线公益讲座第8期完美收官,北高峰资本&坤湛科技创始人兼CEO闵万里做了主题为《从C端流量到产业流量——“人口红利”到“智力红利”》线上直播讲座。

“全球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发展仍然处于并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球发展趋势和中国自身发展作出的重大判断。具体到中国经济,目前中国面临经济增速放缓,企业发展遭遇瓶颈,经济刺激政策效应越来越小等现状。在这个重要的时间点,创业者们如何把握未来十年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脉络,获得一个时代性的新机会呢?闵万里博士在这次活动中为学员们进行了深度的剖析。

首先,从大环境出发,为什么中国经济会减速?闵万里表示关键在于供给侧的减弱: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劳动力总量从2016年开始下降;大多数创业和投资集中在消费侧,靠投资拉动的方式也难以为继。闵万里认为,如今的重点不在于扩大需求侧,而是在提高供给侧效率。所以关键在于将创业者从消费互联网和流量思维中拉出,进而转向产业互联网和质量思维,在产业的场景中去寻找新的机会点。

那么寻找新机会点的工具是什么?——是技术。闵万里表示,中国技术上已经从曾经的跟跑者变成了同跑者甚至某些领域的领跑者,尤其是大数据、云计算、5G等技术会带给产业端极大的贡献。在今天的实体产业中,机器已经制造出大量的数据,它生产的状态、过程、控制参数都是宝贵的数据,这些巨量的沉睡数据资产等待着人们去激活。这个商业模式非常简单,掌握技术的人下沉到产业中去,把数据资产激活,解决痛点,创造新价值,获得价值回报。

而云计算是实现这种商业模式的核心技术,闵万里解释到,云计算给人们提供了崭新的生产力——计算力。云计算的普及,数据分析变得更加普惠可用,能够让更多人投入数据挖掘和分析之中,它足够小(灵活便捷)、足够强(超级计算力),足够普惠(共享、价格便宜),并且云计算已经从早期1.0时代——做规模经济的成本优势,it成本节约,到现在的2.0时代——规模协同的创新优势,DT(Data Technology)创造数据价值。依靠云计算,能够在数据价值流失之前,捕捉到数据蕴含的意义。

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能够实现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提升供给侧的效率水平。除此之外,从价值增长空间来看,第一、第二产业也是技术极佳的运用场景。无论是从农业效率还是工业效率,中国距离西方发达国家都有较大差距。对于创业者们来说,第一、第二产业相对不那么拥挤,同时也能够带来巨大的价值。试想,中国制造业体量之大,整体效率提升1%,都将带来上百亿的价值增量。

在解读第一、第二产业的机会时,闵万里尤其强调“新旧动能转换不等于新旧产业变换”,在老产业中依旧能找到新的动能,同时要警惕新产业中乾坤大挪移式的搬运,虚假的创新。创业者要寻找硬核创新,找到真实的价值创造。

「Business first,technology second」是闵万里在产业智能实践当中深刻的认知。他认为创业者和科技工作者们不要陷入技术的误区,理念上可以是技术为王,但是在动作上一定是商业为主。选择的步伐必须是基于商业的考量,先讲企业和产业的痛点,把问题讲清楚,再去选择科技。“科学技术在企业、产业的落地有一个先后顺序,这个顺序搞错了是要出大问题的。”闵万里说到。

而在技术具体的落地实施中,闵万里强调科技工作者,千万不要被自己最擅长的技术蒙住眼睛。他举例说明,最右边的图片中,在地面上的划线是说可以左转,但是旁边的杆子上写禁止左转。那么即使是世界上最好的视频识别传感器,即使是最好的无人驾驶车,也不能做出决策。所以这个给我们的启示是:当技术进入产业的实战场景中,会出现很多这类不确定性,它不是靠单一的技术指标就能够解决的。Computer vision 不是visionary, 更不是AI。产业的进步从来不是唱独角戏、走高跷的方式完成的,我们需要的是整合性的技术协同 才能提升生产力的水平。

众所周知,在技术协同的探索过程中,出现了广受投资人关注的中台,有数据中台、业务中台,那么它究竟是一个产品还是一个服务或者理念呢?闵万里说到,在他眼里只有一个中台。首先,他认为不应该有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的区分,业务和数据仅是一个状态的表现,中台就是一个「莫比乌斯环」,数据与业务两面归一,是彼此融合的存在。其次,没有绝对的前中后台,今天的中台可能是明天的前台,因为企业的业务是在不断的发生变化的,而技术的目的是去服务业务的。

身兼投资人和科学家两种身份,闵万里不断在思考,在做产业智能价值投资的时候,究竟怎么样才能既创造最大的影响,又获得最大的回报?他发现,以往资本的操作是将资本注入到技术公司或者技术大咖的身上,然后再让技术公司打透进产业里,但是这样成功的几率很低,不论是技术还是资本都被大打折扣。

而另一种(图右侧)是把资本和技术同时投入到行业中去,技术解决业务痛点,资本放大商业价值,那些懂技术和行业痛点的资本能够撬动更大的价值。“资本,更加有理由选择价值创造的道路而不是价值守旧的因循守旧之道。”闵万里如此道,而他创立的北高峰资本和坤湛科技正是由此孕育而生。

最后,闵万里鼓励创业者,现在是科技最美好的时代,有新基建的大潮,能够引领整个行业敞开心扉,积极拥抱新的科学技术,将科技普惠到各行各业。相信在政策的鼓励下,又加上产业资本的加持,创造者们能够化危机为转机,为企业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价值。

 

——————————————————————————————————

全球创业领袖项目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面向中国优秀青年创业者推出的高端培训项目。该项目致力于为中国进入下一代的全球竞争,培养面向未来、面向全球、具有行业引领性和示范性的商业领袖,并基于此培育出一批世界级的中国创新型企业。学院整合全球优质经济、金融与管理学科教育资源,邀请来自全球的杰出企业家、投资人和著名学者授课。

2020全球创业领袖项目招生已全面启动,期待最优秀的创业者加入,聚势待发、引领创始!欢迎扫码了解更多项目信息!

报名咨询

电话:010-62791755

邮箱:gelp@pbcsf.tsinghua.edu.cn

微信:gelp_pbcs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