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数据成为生产要素,从数据的“波粒二象性”说起


6月17日晚,清华五道口全球创业领袖项目“GELP在行动”线上公益讲座第九期如期举行,华控清交CEO张旭东做了主题为“数据成为生产要素,从数据的“波粒二象性”说起”线上直播讲座。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数据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如今数据的重要性已经上升到战略地位:党的十九大明确,将要素市场化配置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两个重点之一。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首次写入报告文件中,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并列为要素之一。今年3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在这个数据时代,应该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未来的新变化呢?张旭东在这次的活动里为大家深度剖析了对数据生产要素化的深刻理解,并提出采用数据融合的新方式,解决传统信息共享的发展瓶颈,充分利用数据的计算价值。

张旭东围绕“数据成为生产要素”的原因、难点、如何做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从历史和政策两个角度,张旭东为我们解读了数据成为生产要素的演化史。随着生产力发展水平,不同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核心生产要素,农业社会是土地和劳动力,工业社会是资本、技术与管理,信息时代是知识,而如今的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核心生产要素之一。从政策上看,随着信息化水平的不断发展,党和国家对数据的认识和重视也不断地深化,从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第一次提出“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生产要素”,到今年中央的文件频繁提及“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动“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我国对数字经济时代率先开展了战略布局。

张旭东对数据“天然”是数字经济的核心要素进行了分析。在数字经济中,数据是信息处理和计算的对象与结果载体,是对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在分配和使用时进行优化的决策依据,利用数据对社会资源和自然资源进行整体监测调控和局部优化分析,可以大幅度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

数据不会“天然”成为生产要素,要解决两个核心问题才会真正成为生产要素。一是流通,二是确权。数据有着与其他生产要素的不同的特征:复制成本低、可以无限地被复制、可以同时被多方使用、同时使用过程中还会生产出新的数据。传统的信息共享的方法是基于明文数据;而明文数据一旦被看见就会泄露具体信息,难以限制其用途和用量,难以厘清“责、权、利”;这导致了明文数据难以通过供需关系定价,难以大规模市场流通。

针对这些,张旭东提出了数据的“波粒二象性”,即数据的价值一方面在于其可见的信息价值,类似于量子力学的“粒子”;另一方面在于其参与计算得出的结果价值,即其计算价值,类似于量子力学的“波”。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得以广泛应用的今天,数据的价值被更多的地体现在其计算价值上(数据能)。将数据承载的信息价值和计算价值分开,使得数据“可用不可见”,才能避免明文数据因被看见导致的无限供应和使用;同时需要规定数据计算价值的具体用途和用量;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对数据定性定量的供应。因此张旭东指出,通过市场进行定价并大规模进行流通的将不是数据本身,而是数据的特定使用权。数据“可用不可见”和“规定用途和用量”可以实现数据的归属权、使用权、受益权和处置权的分立,为数据真正成为生产要素奠定确权基础

张旭东也强调了“数据融合”的概念,即多种数据一起使用,可以叠加数据的内在维度,大幅提高(1+1>2)数据的计算价值。数据的计算价值是通过计算体现出来的,将多方的数据通过“可用不可见”的方式按规定用途进行计算,每一个算法产生的计算结果就是一个新的价值,而每次参与运算的数据就是一次对特定使用权的消费。“数据融合”可以有效解决之前数据“不能共享”、“不愿共享”、“不敢共享”的流通难题。

如何才能做到数据“可用不可见”?张旭东介绍说,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创立了多方安全计算(MPC)理论,为数据 “可用不可见”奠定了理论基础。2018年6月由清华大学发起成立的信息技术公司 - 华控清交,是MPC技术开发和工程化实践的全球领先企业,姚期智院士是公司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以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的多方安全计算技术为基础,结合联邦学习、可信计算,数据脱敏和差分隐私等基于明文的数据隐私保护技术和区块链存证技术,华控清交开发创建了一套密文计算和明文计算相结合的隐私计算技术体系,能够同时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和“规定用途和用量”,可用于支撑数据要素市场和建设数据互联、融合与流通的基础设施。

张旭东接着介绍到,华控清交开发的数据融合平台是一个拥有企业级部署、开发便利、承载技术和计算扩展性的通用性平台。同时还可以提供灵活组合的多层次产品和服务。

在展望未来时,张旭东用“数据打电话”对数据实现生产要素化的蓝图进行了比喻。用“电话机”比喻客户端数据服务(DS),DS将遍布每个提供或使用数据特定使用权的社会个体,用“程控交换机”比喻隐私计算服务,在“电话机”和“程控交换机”之间流动的是计算因子 - 数据的密文碎片,本身不承载任何可以“看见”的信息。“程控交换机”和“程控交换机”之间还将连接成一张多维立体的国家数据网,可以连接每一个社会个体。

张旭东认为,未来数据互联、融合和流通的基础设施,将与国家“新基建”战略有机整合,是基于合约的隐私计算技术、算力和通讯带宽的结合体,旨在促进国家数据要素交易流通,成为国家对数据要素进行有效监测、管理和调控的“神经系统”。

张旭东还指出,基于合约的隐私计算技术培育了社会化数据闭环,真正打消了数据价值链的不同环节对数据归属、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顾虑,为数据融合、为数据参与社会化大生产、为数据真正成为生产要素奠定技术基础。同时,张旭东结合自己30多年的金融经验,提出由此会逐渐形成全新的数据生态。

最后,张旭东总结道,数据成为生产要素是生产力和经济发展的必需和必然,而明文数据的特性使得它目前还不是法律和金融意义上的资产;通过多方安全计算等隐私计算技术,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和“规定用途与用量”,为数据真正成为法律和金融意义上资产,并且进一步与资本市场紧密结合奠定技术基础。建设数据在“可用不可见”的前提下按照计算合约进行互联、共享、融合与交易流通的基础设施,使之成为国家未来对数据要素进行有效监测、管理和宏观调控的“神经系统”。

——————————————————————————————————

全球创业领袖项目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面向中国优秀青年创业者推出的高端培训项目。该项目致力于为中国进入下一代的全球竞争,培养面向未来、面向全球、具有行业引领性和示范性的商业领袖,并基于此培育出一批世界级的中国创新型企业。学院整合全球优质经济、金融与管理学科教育资源,邀请来自全球的杰出企业家、投资人和著名学者授课。

2020年全球创业领袖项目第七期重磅开启招募,更精细化的课程体系、更深入的资源互动、更多维的学习体验,我们期待最优秀的创业者加入,聚势待发,赢取未来!欢迎扫码了解更多项目信息!

报名咨询

电话:010-62791755

邮箱:gelp@pbcsf.tsinghua.edu.cn

微信:gelp_pbcs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