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资讯速览 | 2022年5月


一、中国证券业协会与金融科技研究院联合出品《与投资者同行》金融科普公益活动

5月12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在前期“一会、一局、一司、一校”四合一投教合作机制基础上,联合金融科技研究院共同发起了《与投资者同行》金融科普公益活动。《与投资者同行》金融科普活动,搭建了证券行业校企合作共同致力于金融普惠知识普及的重要公益平台。活动秉持“凝聚行业校企合力,知识普及服务人民”的理念初衷,邀请来自证券公司及高校金融、法律、会计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以短视频的形式,由学说平台进行制作,为投资者深入浅出地讲解金融相关知识,持续提升投资者队伍的价值判断和风险识别能力、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首期10集短视频,以证监会2022年发起的帮助投资者“读懂上市公司报告”为主题,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从易混淆的会计概念、财务分析方法、证券估值技巧等多个角度展开知识普及。投资者教育是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金融普惠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内涵。

二、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与中关村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创新联盟金融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着力研究解决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资金难题,统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与金融安全”报告研讨会

5月13日,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与中关村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创新联盟金融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着力研究解决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资金难题,统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与金融安全”报告研讨会成功召开。

本次研讨会由中关村软件联盟金融专委会副秘书长匙佳主持。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兼中关村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创新联盟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道许,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合作与发展办公室合作发展总监周京,中关村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郑大春、中关村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创新联盟法人兼轮值理事长杜承霖、中关村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万闵敏、副秘书长杨灵敏和君咨询高级合伙人尹佳扬等参加了会议。

为学习领会5月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文件相关精神,恒泰证券战略客户总部副总经理、中关村软件联盟金融专委会副秘书长陈旭,从金融机构的视角,以多元化、规范化融资为切入点,对县级城投公司高质量参与城镇化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县域发展将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等方面提供坚实的保障。县域稳则经济稳,县域安则天下安,县域强则金融强。

三、金融科技研究院跨境数字资本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参加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圆桌讨论三“创新、金融与科技竞争”

5月14日,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动荡中的2022——全球与中国经济及政策展望”为主题,围绕四大圆桌议题展开深入讨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金融科技研究院跨境数字资本研究中心(IDC)主任鞠建东出席圆桌讨论三“创新、金融与科技竞争”并发表演讲。

鞠建东认为,产业结构升级需要形成“创新-规模”的良性循环。只有打破国际技术的遏制与垄断,确保本土技术一定的市场份额,培育和发展本土技术的竞争力,才能实现中国的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对此,鞠建东提出“反国际技术遏制”政策,确保中国技术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0%,为中国技术提供必要的市场需求,铺设中国技术升级的路径。鞠建东建议,今后10年,通过每年2万亿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来推动这种全产业链的“反国际技术遏制”政策。通过精准的货币投放,在开放经济环境中建设自立自强的高科技产业体系,推动中国技术的升级,实现“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鞠建东指出,这项刺激计划可以增加我国1%的GDP增长率。

四、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发展与监管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张健华参加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圆桌讨论四“货币政策与经济增长”

5月14日,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动荡中的2022——全球与中国经济及政策展望”为主题,围绕四大圆桌议题展开深入讨论。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发展与监管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华夏银行原行长张健华出席圆桌讨论四“货币政策与经济增长”并发表演讲。

张健华指出,我国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正在向市场化的方向改革,价格调控逐渐取代数量调控。此外,央行结构性债权占主导地位,定向型货币政策工具的地位突出,货币政策传导更迅速,同时,张健华也评价了结构性货币政策的部分优缺点。

五、金融科技研究院鑫苑金融科技中心举行4场鑫苑宏观金融与资产定价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