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清华五道口“领投中国”项目移动课堂落地合肥


8月27日,清华五道口“领投中国 LONG CHINA”合肥移动课堂暨“LONG - HEFEI 创投城市计划”闭门研讨在合肥滨湖金融小镇圆满举行,来自“领投中国”首期班的近50位产业投资领军人齐聚合肥。
合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胜利出席并致辞,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薛正华代表院方致辞。合肥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江小军、科大讯飞研究院执行院长刘聪、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氢氨中心主任丁军、合肥兴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军先后在研讨会上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图为朱胜利

朱胜利表示,近年来,合肥发展日新月异,变化巨大,是一座有故事的城市。新兴产业已成为合肥城市发展的主要力量,“芯屏汽合”“急终生智”跻身现象级产业地标,正打造IC之都、显示之都、新能源汽车之都。在城校共生的发展之路上,“合肥模式”里也有着浓墨重彩的“清华方案”。2016年1月,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建成并正式运行,目前已汇聚科研和技术创新人员近千人。合肥既有创新创业的平台,也有宜居宜业的环境,吸引了一批杰出清华校友成为了“新合肥人”。

朱胜利表示,自京东方项目落地,合肥更加坚定把抓好新兴产业成为城市发展方向。合肥创新方法,以产业发展为指引,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借助资本的力量、市场的逻辑,瞄准“国内空白、可替代进口,技术先进、市场前景大”等方向,谋划制定产业发展重点,探索性地走出一条“产业政策引导+投融资支持”的道路,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结合实现了同频共振、同向聚合。“城市产业投资需要专业、敬业、担当、诚信,合肥干事劲头足,创业氛围浓,发展意识强,希望大家多走走看看,寻找结合点、切入点,共同发展。”

图为薛正华

清华五道口缘何将产业投资的首期移动课堂“落子”合肥?“近年来,合肥市在产业投资领域的城市美誉度逐渐提升,已成为引领全国城市发展的现象级经验。”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薛正华指出,当前,股权投资已经成为助力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响应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快速发生的结构性变化,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于2021年推出“领投中国”项目,旨在着力培养一批懂产业、懂资本的高层次产业投资人才。为此,学院特意组织学员们走出清华,将课堂设置在全国多座战略新兴产业领军城市,与地方政府、引导基金、产业基金、上市公司和科技成果转化代表共同深度交互研学,打造区域产业发展与资本的深度对话平台。此次“领投中国”合肥移动课堂正是学院深入地方“产学研教”的第一站,意义重大,更希望以此为契机持续为合肥产业发展贡献清华力量。

图为江小军

拆解“合肥模式”,说到底就是“大胆谋划、科学论证”。合肥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江小军认为,谋划重点产业,推进重大项目,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通过系统思考,加强顶层设计、产业谋划,政府敢于统筹、勇于担当,以尊重市场规律为前提,与企业互信互认,借助国有资本的力量挖掘和培育产业。2021年,合肥市新签约项目1406个,同比增长20.8%,50亿元以上项目16个;新签约、新建重大项目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希望各位清华五道口‘领投中国’项目首期班的投资人、企业家进一步关注合肥、支持合肥、投身合肥,共同分享合肥快速发展的红利,引进培育更多的高质量项目,助力合肥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为课堂参访

在8月26-28日为期三天的合肥移动课堂活动中,清华五道口“领投中国”首期班的学员们还实地参访了蔚来先进制造基地,并先后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仙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本源量子创始人郭国平、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建树金融学讲席教授余剑峰等聚焦“新能源与新材料发展机遇与挑战”“量子计算机器应用进展”“行为金融学”进行了精彩授课。
 
 “领投中国 LONG CHINA ”项目,以清华大学及五道口金融学院产业及金融力量为基础,由包括全球顶尖经济金融学家、前沿科技领域院士及领军科学家、金融业界专家、国际投资人及百位母基金管理人组成师资团队。首期班学员学员中企业市值百亿级别近15家,资产管理规模近百亿级近2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