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资讯速览 | 2022年3月


一、金融科技研究院阳光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发布《低压力、高覆盖的学生贷款——英国学生贷款模式探究》报告

3月3日,金融科技研究院阳光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发布《低压力、高覆盖的学生贷款——英国学生贷款模式探究》报告,报告指出英国在高等教育普及化转变过程中,通过引入学生贷款制度来解决高等教育经费不足问题,即大学生可以申请学费贷款和生活费贷款来上大学。研究发现,英国学生贷款呈现如下特点:一是高覆盖度。贷款门槛低,近九成的大学生申请并获得了学费贷款和生活费贷款;二是低还款压力。贷款根据收入多少还款,没有固定还款要求,不存在违约和催收,不计入征信;三是高利率。学生贷款的利率没有贴补,要高于住房抵押贷款;四是低管理成本。贷款发放无需信用审核,还款则是税务局扣款,管理成本低;五是高损失率。学生贷款的预计回收率不足五成,也就是说坏账超过50%。

二、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发布《关于〈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的政策解读》研究报告

3月10日,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发布《关于《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的政策解读》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有利于国家金融战略实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是党中央赋予成渝地区的一项重大战略使命,体现了中央对成渝地区发展的高度重视、充分信任、亲切关怀和巨大支持。2021年12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国家部委与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发布了《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为准确理解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规划,本报告从“如何定位、什么目标、哪些任务、如何保障”进行了系统性解读。

三、金融科技研究院鑫苑金融科技中心张晓燕教授研究团队与卓佳中国联合发布《中国外资私募证券基金行业研究白皮书》

3月28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师生团队与卓佳中国联合发布《中国外资私募证券基金行业研究白皮书》。白皮书基于对中国私募证券基金的行业洞察和私募基金的运营实践,在详实的资料和数据基础上,系统梳理了外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在中国的监管政策背景、行业发展现状和企业设立规定。白皮书旨在解读私募证券基金投资策略在中国市场环境下的发展,特别是外资私募证券基金的市场规模及表现、相关监管法规,通过分享实践经验,为外资私募证券基金在中国设立及运营提供建议。

四、金融科技研究院鑫苑金融科技中心举行3场鑫苑宏观金融与资产定价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