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清华五道口团队与卓佳中国联合发布《中国外资私募证券基金行业研究白皮书》


近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师生团队与卓佳中国联合发布了《中国外资私募证券基金行业研究白皮书》。白皮书基于对中国私募证券基金的行业洞察和私募基金的运营实践,在详实的资料和数据基础上,系统梳理了外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在中国的监管政策背景、行业发展现状和企业设立规定。旨在解读私募证券基金投资策略在中国市场环境下的发展,特别是外资私募证券基金的市场规模及表现、相关监管法规,通过分享实践经验,为外资私募证券基金在中国设立及运营提供建议。

白皮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中国私募基金综述。首先概述了中国资本市场的现状,从中国经济发展、居民财富管理、股票市场现状以及ESG责任投资在中国的发展四个角度分别做了分析。接着详细的分析了私募基金发展现状及趋势、监管要求、设立及运营考量因素。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发行产品数量和规模持续增长,近两年成长尤其迅速,两年来市场规模增幅超过70%。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21年末,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数量超过7万只,总规模超过6万亿元,占私募基金总规模31%。在国际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热潮的引领和国内战略和政策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决策与流程。履行ESG责任投资也将进一步推动私募基金高质量发展。

第二部分,白皮书从QFII/RQFII/QDLP/沪深港通、中国外资私募基金市场发展、中国外资私募基金相关监管法规三个方面介绍了外资私募基金在中国的现状。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逐步加深,越来越多外国投资者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和沪深港通等渠道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特别是以证券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身份进入中国资本市场近年来与日俱增。截至2021年12月,中国共有57家外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其中10家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0亿元。同时,还分析了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私募基金产品的发展现状。中国监管机构对于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设立私募证券基金管理公司也出台了详细的规章制度。由于私募基金的行业特性,其快速增长的同时,监管将进一步趋严,信息披露要求也将越来越高。私募基金管理人也越来越重视运营合规。

第三部分,白皮书主要介绍和分析了外资私募证券基金在中国的运营实践。

尽管面临不断演变的合规要求、本地竞争、运营复杂性等挑战,伴随经济的高速发展及疫情引发了市场波动性总体上升,中国为私募证券基金创造了积极的投资环境和机会。外资通过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形式布局中国的步伐仍在推进。

《中国外资私募证券基金行业研究白皮书》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晓燕教授牵头,博士后吴辉航带领团队与卓佳中国联合完成。项目历经5个月,约3万字,现面向社会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