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资讯速览 | 2022年1-2月


一、2022数字经济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1月14日,2022数字经济高峰论坛在福州东湖数字小镇成功举办。本次大会通过专家学者与产业界代表的深度对话,盘点数字经济细分领域的机遇与挑战,推进数字经济研究与实践的发展。未来数字经济大会将每年举办一次,搭建学术理论研究和产业实践应用的桥梁,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献言献策,携手创造更多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共同推动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进程。

本次大会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主办,福州新区管理委员会和福建省大数据有限公司协办,未央网承办,东湖数字小镇和百度智能云为大会战略合作单位。大会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通过新华财经、中国财经、中新经纬、凤凰网科技、搜狐科技、网易新闻等媒体平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官方平台以及大会官网学说平台同步线上直播,全网观看累计百余万人次。

大会开幕式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鑫苑金融学讲席教授张晓燕主持。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廖理,福州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林飞分别作为主办方和协办方代表作大会致辞。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作大会讲话,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并对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提出了“增强服务数字经济的能力”、“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夯实数字基础设施支撑”和“加强数字金融风险防控”四方面的工作建议。

二、2022数字经济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1月15日至16日,2022数字经济学术年会(2022 Annual Conference in Digital Economics, ACDE)在福州成功举办。年会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芝加哥大学贝克尔·弗里德曼经济研究所中国中心联合发起,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主办,未央网承办,学说平台作为学术合作单位,并提供学术直播解决方案。

本届年会共有两百位来自海内外的学者在线上和线下出席会议,还有2300余人报名参会,与会嘉宾围绕数字经济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展开了广泛交流与深入讨论。本次年会以公开渠道接收投稿,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学术论文投稿322篇。经过论文评审委员会严格评选,最终确定54篇优秀论文在年会中进行现场报告,其中英文论文30篇,中文论文24篇。年会论文评审委员会由69位海内外知名学者组成,大会秘书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正位主持会议,大会论文评审委员会联席主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宣布了最佳论文奖获奖论文和学者。

三、2021全球金融科技创业大赛苏州赛区、上海赛区决赛圆满落幕

2021全球金融科技创业大赛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和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作为学术指导单位发起,未央网、北京清芬新金融研究院主办,中金公司联合主办;新网银行、数库科技、高盈国际和翠湖科创公司作为战略合作单位,英诺天使基金、百咖金创协办,学说平台对大赛进行全程直播。

1月6日,2021全球金融科技创业大赛苏州分赛区决赛成功举办。本场大赛路演聚集了来自区块链科技、保险科技、金融信息与数据赛道的15个创新项目。百余位全国知名投资人、产业专家和企业家,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观看大赛。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助理刘健发表致辞。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运营总监王逸然发布了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中心一周年成果。他介绍道,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与高铁新城在数字金融方面的合作在这一年来不断加深,不断取得新成果。

1月10日,2021全球金融科技创业大赛上海分赛区决赛成功举办。上海赛区聚焦保险科技、金融信息与数据和证券资管科技赛道,15个创新项目参与路演,争夺晋级总决赛的入场券。百余位全国知名投资人、产业专家和企业家,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观看大赛。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秘书长,北京清芬新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翼飞代表主办方发表线上致辞。至此,本届大赛的五个分赛区决赛均已落下帷幕。大赛将综合各分赛区项目得分情况选拔入围总决赛的名单,并最终评选出综合十强及单项奖。

四、清华五道口全球创业者项目特别计划暨长三角“薪火共燃”计划第一期开班

1月7日,清华五道口全球创业者项目特别计划暨长三角“薪火共燃”计划第一期开班仪式在上海举行。来自长三角地区的62位优秀创业者与学院老师、长三角政府领导、科创领军企业家等相聚一堂,并共同见证、启动清华五道口全球创业者项目特别计划暨长三角“薪火共燃”计划。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研究员、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娴,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一浩,原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任、上海技术交易所董事长朱正红,嘉兴市科技局四级调研员冯国跃,上海市青浦区经济委党委书记、主任朱要武,苏州市吴江区科技局副局长余诚康,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助理、全球创业者项目运营负责人刘健等学院及长三角区域政府领导共同出席开班仪式。

五、金融科技研究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发布《中国智能投顾评测体系研究(2021年第四季度)》报告

为促进智能投顾行业健康规范发展,让智能投顾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投资者,助力普惠金融发展与财富管理行业转型,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中国智能投顾评测体系研究课题组综合行业调研经验,设计了智能投顾评测体系。《中国智能投顾评测体系研究(2021年第四季度)报告》日前正式发布,新纳入各平台第四季度的相关数据进行参考评价,涵盖智能化水平、投资管理水平、安全治理水平、服务体验水平四个方面的评价指标,各取25%权重进行综合评分。本次测评选择的智能投顾平台共计19家,入选标准为:在2020年11月已经正式推向市场并运营客户、产品功能定义划分上属于智能投顾、配置资产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标准化资产为主的平台。

六、金融科技研究院鑫苑金融科技中心发布《数字经济时代下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研究:互联网技术的经济影响》研究报告

在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财富管理机构选择拥抱互联网技术,扩大资产管理的参与者基础,同时强化自身的财富管理服务。本报告基于宏观行业和微观互联网理财用户数据,研究了中国投资者使用互联网进行财富管理的行为特征和投资结果。研究主要发现有三点:(1)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数字化进程目前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未来发展潜力巨大;(2)中国居民对于互联网财富管理服务的参与程度与日俱增,并且在不同的用户之间存在异质性;(3)中国居民参与线上财富管理能够帮助提升其账户的风险调整后收益。本研究报告为数字金融如何赋能中国财富管理机构提供了详实的微观实证证据。

七、金融科技研究院跨境数字资本研究中心鞠建东等:疫苗接种在美国新冠疫情流行期间的作用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 (CIFER) 主任、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跨境数字资本研究中心(IDC)主任鞠建东与研究员陈骁、黄汉伟、孙若琰及博士后张佳梁撰写的文章Impact of vaccination on the COVID‑19 pandemic in U.S. states (《疫苗接种在美国新冠疫情流行期间的作用》)于2022年1月28日正式发表于SCI期刊、Nature杂志集团刊物Scientific Reports。

世界各国政府正在积极推行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期望通过疫苗接种来结束新冠 (COVID-19) 大流行。尽管随机对照实验(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RCT)的结果显示辉瑞和莫德纳疫苗的有效性很高,但基于人群数据对于疫苗在真实世界中有效性的学术研究依然有限。本文基于美国在疫情流行期间推行疫苗接种的背景,评估了新冠疫苗接种早期阶段在人群中的有效性,并预测了在美国实现群体免疫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