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张晓燕:加强全球合作,推动金融创新,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


近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鑫苑房地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讲席教授张晓燕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的专题采访,围绕刚结束的2022年金融街论坛年会,就中国金融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通过金融服务的不断创新,进一步为实体经济提供有力支撑等问题与记者现场连线,回答记者的问题并发表见解。

78EAE

面对当今复杂的经济环境,各国如何更好地增强全球金融体系对未来冲击的抵御能力并促进经济复苏?张晓燕认为,首先,各国需要促进国际协调,加强全球全方位合作沟通,巩固全球金融安全网,共同度过经济下行的难关。最近的G20和APEC峰会体现了领导人们开放沟通、携手合作的一致态度,传达了同一个信息:共同努力。她指出,全球各国共同携手才能更好地解决这些全球性问题。

张晓燕提到,在2008年自美国产生并很快蔓延至欧洲的金融危机中,我们已经获得许多经验。众多监管者已经对高不确定性、高下行风险的危险程度和解决的困难程度有了清晰的认知。许多衡量风险的指标可以反映金融市场的整体情况、存在问题、需要关注的具体区域,从而提前警示监管者。张晓燕认为,我们应该关注并共享这些早期信号,当多个国家地区的金融指标都提示金融进入紧急状态时,全球应当联手应对潜在风险。张晓燕认为,在金融系统中保持足够的流动性缓冲是非常必要的,应通过对重要金融机构进行压力测试,以应对负面风险冲击。2008年金融危机的本质是金融部门产生的危机,而现今的不确定性来自商品价格上涨、俄乌冲突、疫情等多个方面,要更加复杂。因此,全球应共同努力,在艰难情形中互帮互助,共同加强全球金融治理,抵御风险。

关于金融创新和金融科技的发展,张晓燕表示,创新一直是发展进步的第一推动力,科技创新拥有解决核心问题的力量。金融科技同时带来机遇与风险。一方面,中国现在已经具备众多金融科技应用,这些金融科技让服务更加便捷、更加普惠、更加具有包容性。另一方面,金融科技的不成熟性也将带来一定的风险和挑战。由于大量的金融科技本基于互联网,其规模扩大非常迅速,可能导致系统性风险和潜在的金融不稳定,例如近期国际加密货币市场的波动。因此,监管者也应该充分认知并评估金融科技带来的风险,通过科技提升监管水平,以应对可能面临的挑战。张晓燕认为对金融科技保持开放的态度非常重要,建立全球通行的标准体系将有利于金融科技的发展和成长。

张晓燕认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两大重点在于数字经济和绿色金融。中国在绿色金融方面已有一定积累,拥有非常大的绿色信贷、债券市场。对资本市场而言,绿色金融还存在许多挑战。首先,全球市场关于绿色金融的标准众多,尚未统一。在国际市场中,类似绿色金融、ESG等概念众多,如何标准化评价绿色、如何量化评价碳排放等问题尚待解决。张晓燕认为,应当建立统一的信息披露机制和评价系统。其次,国际上有很多地区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碳交易市场、碳税体系。在这些方面,中国起步时间稍晚,可以参考发展较为领先地区的发展经验,尽量规避可能的风险。张晓燕强调说,绿色金融、ESG、零碳都是非常有价值的目标,她认为中国资本市场中,机构投资者应当承担更多责任。带动市场绿色投资,做出更多贡献。

如何看待中国资本市场在继续改革和开放下,庞大的金融市场中的机遇?张晓燕指出,中国已在对外开放方面作出了许多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包括将ETF纳入沪港通,瑞士和德国的全球存托凭证GDR等项目的实施等。她表示,已经有严谨的实证研究显示,高质量的海外投资者在过去的二十年中有效地帮助国内资本市场完善价格发现功能、提升市场效率。因此,她认为,对外开放对中国资本市场实现健康发展十分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