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资讯速览 | 2022年12月


一、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鑫苑金融科技中心举办第二期清华五道口机构投资者系列讲座

12月1日,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鑫苑金融科技中心举办第二期清华五道口机构投资者系列讲座。富达国际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丛黎、富达投资大中华区投资策略及业务资深顾问郑任远受邀通过线上连线的方式,为师生们讲述目标日期基金的沿革和发展。

丛黎首先介绍了富达国际近年来的业务发展情况。其次,郑任远介绍了美国养老体系以及目标日期基金的发展,并分享了富达在养老资产管理领域的重要贡献。郑任远认为中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迫切需要解决,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出台非常及时且必要,个人可以通过个人养老金进行长期的养老资产积累,以获得更多长期复利。最后,他指出,默认定投非常重要,可以极大地提升养老投资的便利性,帮助投资者克服惰性,实现长期投资、长期积累。

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举办“ESG前沿对话”系列交流活动

124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绿色金融研究中心、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战略合作与发展办公室联合发起“ESG前沿对话系列交流活动。第三期邀请到纽约证券交易所ESG负责人布莱恩·马特(Brian Matt)与中国区主管葛辰皓,围绕全球资本市场与ESG实践主题对话分享。第四期邀请到台湾金融业ESG实践先行者之一、台湾第二大金融控股公司——富邦金控的风控长徐伟杰,就台湾金融业的ESG发展分享其观察与思考。目前,该系列活动已在清华五道口云课堂等平台陆续播出。

三、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张晓燕出席“中国实现碳中和的途径”高级研讨会

12月12日,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张晓燕受邀参与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世界银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格兰瑟姆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中国实现碳中和的途径”高级研讨会,并针对中国进一步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关键政策发言。

张晓燕提出了两个核心要点。她表示,第一个政策重点是明确界定标准,包括设定信息披露的框架以及碳核算的标准。第二个重点是进一步加强监管机构,包括央行、部委等之间的协调。张晓燕特别提到,关于绿色金融市场的建设,同时需要考虑跨境合作。绿色转型同样也是全球共同的目标,许多国家、国际机构也做出了许多努力,比如世界银行完成了非常优秀的报告。国际间应当增进交流,来进一步推动绿色金融在各个国家之间的合作。

四、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张晓燕出席《煤炭开采、燃煤发电、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碳排放现状和转型分析》报告发布会

12月15日,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研究中心(CGFR)承办的清华五道口金融支持行业低碳转型论坛暨《煤炭开采、燃煤发电、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碳排放现状和转型分析》报告发布会成功举办。论坛邀请到来自监管、学术和行业知名专家,共同探讨金融支持行业低碳转型的问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鑫苑金融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张晓燕出席圆桌论坛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低碳转型”并分享观点。

首先,张晓燕介绍了绿色金融市场的投融资体系。其次,她介绍了我国绿色金融市场发展现状,从融资方、债方以及投资方三个角度进行分析。随后,张晓燕分享了三篇最新的学术论文,并围绕“绿色金融投融资机制如何帮助企业进行低碳转型”问题展开分析。

五、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魏晨阳出席第四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

12月17日-12月19日,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五道口全球不动产金融论坛秘书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魏晨阳受邀出席第四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及“推动多层次养老保险与数字化创新”主题金融平行论坛,并进行《新形势下全球金融科技业态与展望》和《养老数字化:赋能中国养老体系建设》两场主题演讲,就数字化时代及新风险的识别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六、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张晓燕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2022年度交流会

12月2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基于中国情景的会计审计与公司财务关键科学问题研究》2022年度交流会召开。会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鑫苑金融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鑫苑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张晓燕作为课题负责人对课题五《中国资本市场的行为特征研究》进行汇报。她回顾了课题设计、指导思想、研究视角和研究的核心问题,介绍了清华五道口课题组团队在政策建言、出版书籍、论文发表、成果获奖、数据共享、成果应用、人才培养和交流合作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七、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张晓燕出席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年会

12月25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在北京举行2022年会,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这一主题,广泛邀请政府与监管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及业界领袖展开高水平的思想交流,分享真知灼见、展望前沿趋势,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开局之年经济金融相关工作建言献策。

在“共同富裕愿景下的财富管理发展新趋势”主题高峰论坛中,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张晓燕就“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新趋势——互联网技术与金融科技的深度赋能”为题作主题演讲,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展示了以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财富管理行业前沿新动向。张晓燕认为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技术深度赋能中国财富管理,推动行业发展。在共同富裕的大愿景下,科技怎么助力普惠,使得财富管理定制能够为每个人定制服务,对于行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也对行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机遇。

八、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公募REITs的实践与方向》研究成果

12月27日,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举办线上研讨会,邀请课题组多方专家,围绕“探索中国不动产金融新模式”主题,汇报《中国公募REITs的实践与方向》课题的核心成果,建言与展望行业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美国杜克大学教授高西庆做主旨演讲。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五道口全球不动产金融论坛秘书长魏晨阳主持主题论坛二,围绕“REITs与不动产金融:探索新模式”,与四位嘉宾进行交流探讨与展望建言。魏晨阳简要总结了《中国公募REITs的实践与方向》一书的核心成果,他表示,本书全面复盘我国公募REITs实际表现,着眼于公募REITs上市全流程,详细介绍实操环节经验和产品生命周期中的多方面知识。同时,针对公募REITs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例如法律结构、治理模式、税收政策、资本结构等,提出优化建议,以期推动REITs规模不断扩大,真正发展成为能够盘活不动产行业存量资产、带动增量、提高效率、促进良性循环的有效工具。

九、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跨境数字资本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出席2022全球科技影响力投资大会气候发展论坛

近日,由海南省生态环境厅主办的2022全球科技影响力投资大会气候发展论坛在海南省召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绿色金融研究中心(CGFR)、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跨境数字资本研究中心(IDC)主任鞠建东线上出席本次论坛首场专题活动——气候金融科技创新分论坛,作“行业突变型转型: 盈利与市值的背离”主题发言,同与会嘉宾围绕气候金融科技的未来发展道路深入探讨,并就促进我国金融、数字科技与气候三个领域的互助共生、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鞠建东表示,我们正面临汽车行业的全球性变革,如何让中国的汽车行业走到全球的前面,除了要扶持新能源和电动车企业,同时也要关注传统车企怎么转型。因为在十年、二十年里面,这些传统汽车企业如果不能实现转型,就会退出汽车行业,会对整个国民经济和制造业带来巨大的影响。怎么去做,对于金融领域来说是一个挑战。

十、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研究中心发布研究报告

12FCA

十一、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鑫苑金融科技中心举行3场鑫苑宏观金融与资产定价workshop

1B2C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