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活动交流 论坛活动 正文

《中国金融科技安全论》预发布会在京举行



59CD2

周道许 李新 编著

8月26日,防范金融科技风险最新力作:《中国金融科技安全论》在京预发布。本书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周道许、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暨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李新教授编著。

15F7C

中国金融出版社金融文化研训院院长刘钊对该书进行了推荐,认为《中国金融科技安全论》有“一大背景”、“两点突破”、“三强联手”、“四大亮点”。

一、该书有一大背景:加强金融科技安全建设刻不容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金融安全可以分为金融行业安全、金融制度安全和金融科技安全。金融科技安全则是确保金融安全底线的重要推动力和主要抓手。在实际生活中,金融科技安全与我们息息相关,金融科技安全影响越来越大。本书也提到,金融科技在助力金融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成为不法分子的牟利对象和攻击目标。金融安全威胁日趋增多,如数据泄露、网络勒索、系统入侵、加密货币被盗等。要保障金融业的健康有序发展,金融科技安全问题不容轻视。要自觉维护金融科技安全,为国家战略服务,为自己生活负责。

二、两点突破。一是本书是我们出版社出版的第一本金融科技安全方面的图书,填补了我社业务的一个空白,被列为我社重点出版物,并积极推荐申报相关奖项。二是国内关于金融科技安全的著作屈指可数。本书是一本较为系统地对金融科技安全应用场景进行系统深入研究的著作,本书填补了一个空白。

三、三强联手。一是支持方: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前身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是国内领先的金融安全研究机构;二是作者团队:周道许博士,是清华大学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出版了《现代金融监管体制研究》《金融安全学概论》等多本专著,是金融科技安全研究方面的领军人物。李新博士,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金融市场金融投资方面有很高的造诣;三是出版方:中国金融出版社是我国金融领域专业权威的出版社,成立于1956年,直属于中国人民银行管理,是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即国家一级出版社。目前每年出版新书500余种。同时,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多种期刊,其中创刊于1950年10月的《中国金融》杂志,是金融业的第一大刊。作为金融领域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传承优秀金融文化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使命。

四、四大亮点。一是从结构上看:本书结构体系新颖,守正创新,逻辑性强,体系完备,以技术为起点,梳理金融科技安全的内容,过渡到金融领域的场景应用,落脚于实践,率先提出金融科技安全体系认证的框架思路。本书各部分之间衔接紧密、层层递进,做到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二是从内容上看:将金融科技的技术原理与各种技术在现实场景中的应用有机结合。本书不仅系统介绍了“金融科技安全的基础技术”,更是围绕“信贷科技”“保险科技“资产管理科技”银证保等行业应用的重要场景让读者对金融科技安全如何落地有更为具体的认知;三是从文风上看:严肃性与通俗性相统一。本书是一个学术性很强的专著,同时,又注重文字的生动活泼,以通俗易懂的理论分析,详实生动的实践案例,深入浅出地向读者阐述金融科技安全的重点问题;四是从定位上看:兼具专业性与实用性,将“教科书”与“工具书”功能相结合。本书具有系统的理论体系,使读者掌握金融科技安全分析框架和金融科技安全要点,可以作为本科和研究生教材,可以作为金融科技认证考试教材,还可以作为相关人员的自学教材。同时,本书又可作为工具书,使读者在实践工作中遇到相关问题时,直接查阅相关内容,快速获得有针对性的参考信息。

最后,刘钊院长表示,希望作者团队能一如既往地坚持关注这一领域。希望《中国金融科技安全论》一书能与时俱进及时得以修订,让这种坚持成为一种品牌。希望可以进一步合作,继续策划出版金融科技安全案例、金融科技安全发展报告、金融科技安全评价体系等系列图书,开发相关课程。希望本书的出版只是一个开始,我们以图书出版为抓手,建立金融科技安全交流平台、高端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和认证平台等。同时,刘钊院长呼吁,希望线上线下的朋友们都能关注金融科技安全领域。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推进金融科技安全建设,为中国经济金融业的发展与国家安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