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成果 全部 正文

Global FinTech Funding Trends Report|全球金融科技投融资趋势报告(2023年度)


概览与洞察

  • 2023年,全球金融科技行业投融资事件总次数为2016次,总金额为1063亿美元。其中,一季度投融资金额为321亿元,为四个季度中最高;随后三个季度,投融资金额呈下降趋势;二季度的投融资次数为610次,为四个季度中投融资次数最高。

  • 全球金融科技行业的早期创业仍然活跃,从投融资次数来看,2023年各地区投融资事件主要集中在早期投资(B轮以前),美洲地区的种子轮、A轮投融资事件远超其他地区,分别为336次和124次,分别占到对应轮次的51%和50%。亚太地区各轮次的投融资事件次数分布相对均匀,C轮之前的投融资事件略多于C轮之后。

  • 从地区来看,美洲地区仍是金融科技投融资的热门地区,该地区的金融科技创业公司的商业模式可能更成熟,该区域的投融资金额占比和次数占比均超过全球总体的50%。

  • 银行与借贷、支付和区块链是2023年投融资较火热的领域,占到全行业投融资总额的53%。

  • 保险、银行及支付是2023年金融科技发生超大投融资事件最为集中的细分领域,过亿投融资事件金额占比不相上下,分别高达87.36%、85.99%和84.3%,而次数占比仅为12.97%、17.98%和6.98%。支付巨头Stripe以65亿美元的单笔融资贡献了2023年金融科技行业最大投融资事件。此外,证券与资管领域的过亿投融资事件金额占比也超80%。

  • 美国在金融科技行业的投融资更活跃,中国在银行与借贷领域获融资最多,美国则是保险与保险科技和银行与借贷领域。

融资概况

69B0

6F4F

区域分析

美洲地区、欧洲地区和亚太地区是2023年投融资热门地区

  • 美洲地区、亚太地区和欧洲地区投融资事件次数分别为1008、 465和427次,投融资金额分别约为553、196和245亿美元,占到全球总投融资金额的93.5%。美洲地区、亚太地区和欧洲地区三个地区在近两年一直占据投融资热门地区。

884F

各地区金融科技行业的新兴创业仍然活跃,特别是美洲地区

  • 从投融资次数来看,2023年各地区投融资事件主要集中在早期投资(B轮以前),美洲地区的种子轮、A轮投融资事件远超其他地区,分别为336和124次,分别占到对应轮次的51%和50%。亚太地区各轮次的投融资事件次数分布相对均匀,C轮之前的投融资事件略多于C轮之后。

AF9D

美洲地区的金融科技创业公司的商业模式可能更成熟,亚太地区发展较为均衡

  • 美洲地区的金融科技创业公司的商业模式可能更成熟,亚太地区发展较为均衡。美洲地区获得的C+轮投融资金额占比最多,A轮和B轮投融资金额占比也均超过50%;欧洲地区融资轮次主要集中在A轮和B轮,金额占比在20%左右;亚太地区的融资主要集中于天使轮,金额占比最大。

6039

行业分析

支付、银行与借贷和区块链是2023年投融资较火热的领域

  • 银行与借贷、支付和区块链是2023年投融资较火热的领域。银行与借贷、支付融资事件分别为406和301次,投融资金额分别约为335和211亿美元。区块链领域融资事件最多,为412次,但融资金额不大。保险与保险科技领域发生的投融资事件未超过区块链领域,但保险与保险科技领域的投融资金额超过区块链领域,为195亿美元。证券与资管领域投融资金额为163亿元。

79B8

支付、银行与借贷和区块链是2023年投融资较火热的领域

  • 银行与借贷、支付和区块链领域发生的投融资事件次数占全行业投融资次数的56%,金额占全行业的53%。区块链和支付领域一直是近两年的热门投融资赛道。2022年,区块链和支付的投融资金额也占到全行业投融资总额的60%以上。

C594

2023年各金融科技细分领域的投融资事件主要集中于种子轮、A轮

  • 2023年各金融科技细分领域的投融资事件主要集中于种子轮和A轮。相比于其他领域,区块链、银行和支付在投融资事件数量上占有优势,分别为412、406和301次,且在各轮次的投融资事件数量也都占据主导。证券与资管、保险与保险科技和另类数据领域的投融资事件主要集中在种子轮和A轮,较2022年整体无太大变化。

76FF

保险、银行及支付是2023年金融科技发生超大投融资事件最为集中的细分领域

  • 保险、银行及支付是2023年金融科技发生超大投融资事件最为集中的细分领域,过亿投融资事件金额占比不相上下,分别高达87.36%、85.99%和84.3%,而次数占比仅为12.97%、17.98%和6.98%。支付巨头Stripe以65亿美元的单笔融资贡献了2023年金融科技行业最大投融资事件。此外,证券与资管领域的过亿投融资事件金额占比也超80%。

AF8E

中美对比

美国在金融科技行业的投融资比中国更活跃

  • 总量方面,2023年美国金融科技融资次数及融资金额均高于中国;融资轮次方面,中国的融资轮次中B轮的融资次数最多,占总次数的26%,美国则是对于早期项目的投资种子轮所占的轮次较多;融资金额方面,中国在天使轮及IPO轮次所占的融资金额均高于美国。

65EE

687B

中国在银行与借贷领域获融资最多,美国则是保险与保险科技和银行与借贷领域

  • 中国在银行与借贷领域获融资最多,美国则是保险与保险科技和银行与借贷领域。中国的区块链、银行和保险领域获融资的项目次数不相上下,美国获融资次数最多的领域是区块链,为183次,其次为银行与借贷和证券与资管。

6CAD

8019

值得关注的融资TOP10(附录)

E99

1. Stripe是一家来自美国的支付解决方案服务商,为开发者或商家提供支付API接口或代码,即可让商家的网站、移动APP等支持信用卡付款等。

融资金额:65亿美元

参投机构:Andreessen Horowitz, Baillie Gifford, Founders Fund, General Catalyst, MSD Partners, Thrive Capital

1FCA

2. PhonePe是印度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支付科技公司,基于印度统一支付接口标准,为用户提供包括线上线下支付、收款、手机充值、水电煤缴费、订票、订酒店等基础支付服务。

融资金额:23年累计8.5亿美元

参投机构:Atlantic, Walmart

AA2

3. Tabby是一家位于沙特阿拉伯的金融科技独角兽,其商业模式主要是先买后付(BNPL)平台,为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的1000万消费者和3万家零售商提供服务。

融资金额:23年累计9.5亿美元

参投机构:JP Morgan, Wellington Management

21F1

4. Abound是英国的一家金融技术初创企业,利用开放银行数据和机器学习算法,为贷款申请人计算一个“信用分数”,同时利用AI技术来提高贷款效率和控制风险。

融资金额:6亿美元

参投机构:K3 Ventures, GSR Ventures, Hambro Perks, Citi Bank, Waterfall Asset Management

525F

5. Matter Labs是一家区块链研究和开发服务提供商,致力于解决在分布式分类账技术基础上的可扩展性、隐私性问题,构建安全、可扩展、可编程且具有隐私保护的区块链技术。

融资金额:4.58亿美元

参投机构:Blockchain Capital

17AF

6. MNT-Halan总部位于埃及,为用户提供包括中小微企业信贷、支付、消费金融、先买后付(BNPL)和电子商务在内的全方位金融科技服务。

融资金额:4亿美元

参投机构:Chimera InvestmentGeneral

13FC

7. Next Insurance总部位于美国,通过其在线平台为小企业主提供各种保险解决方案,包括商用汽车和一般责任保险。

融资金额:2.65亿美元

参投机构:Allianz X, Allstate

12A6

8.Bolttech构建了一个数字生态系统,为提供数字保险和设备保护产品提供了一个平台。为保险公司、分销商和客户之间的联系提供支持。

融资金额:1.96 亿美元

参投机构:Tokio Marine

13AB

9. AlphaSense是美国一家市场情报搜索引擎开发商,将高级语言搜索和自然语言处理算法相融合,允许用户搜索、浏览和分析关键数据点、趋势和主题等内容,帮助客户制定企业和投资战略。

融资金额:1.5亿美元

参投机构:Prysm Capital

2B54

10. InsuranceDekho是印度的一家保险科技服务提供商,主要以代理形式进行保险销售业务,与50多家保险公司合作,提供超过380种保险产品,其中包括175种健康和人寿产品,业务遍及1300+城市。

融资金额:1.5亿美元

参投机构:Goldman Sachs, TVS Capital Funds

附注:方法论

行业定义

  • 银行与借贷:包括传统银行转型和银行科技,和针对企业和家庭存款、借贷的管理和科技赋能。

  • 证券与资管:包括传统券商转型、证券科技和资管科技,和针对企业和家庭资产配置的管理和科技赋能。

  • 保险与保险科技:包括传统保险转型和保险科技,和针对企业和家庭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等赋能。

  • 支付:提供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和聚合支付等支付公司。

  • 区块链:从事区块链技术开发、区块链相关应用、行业研究、数字钱包等区块链相关企业。

  • 另类数据:从事数据收集、处理和分析的相关企业,通过非传统数据获取有价值的信息。

地区定义

  • 美洲地区包括,地理位置在北美洲、南美洲的所有国家;

  • 亚太地区包括,地理位置在亚洲及西太平洋地区的所有国家;

  • 欧洲地区包括,地理位置在欧洲的所有国家;

  • 中东地区包括,地理位置在地中海东部、南部区域的所有国家;

  • 非洲地区包括,地理位置在非洲的所有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