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成果 专家观点 正文

张晓燕: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国际资本投资中国信心


下半年中国经济复苏进程将如何?消费端值得期待吗?应该从哪几方面出手提升下半年的市场预期?在稳汇率方面央行还有哪些政策工具可以用?中国网财经专访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张晓燕。

当前,全球通货膨胀持续、债务压力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依然面临诸多挑战,中国经济复苏进程备受瞩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23年7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认为,全球经济增速将从2022年的3.5%下降至2023年和2024年的3.0%;并且指出发达经济体是2022年到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下行的主要原因。IMF预计美国经济增速将从2022年的2.1%放缓至2023年的1.8%,2024年进一步放缓至1.0%。对中国的预测则保持不变,2023年为5.2%,2024年为4.5%。

下半年中国经济复苏进程将如何?消费端值得期待吗?应该从哪几方面出手提升下半年的市场预期?在稳汇率方面央行还有哪些政策工具可以用?中国网财经专访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张晓燕。

中国网财经:有观点认为目前消费修复温和,经济恢复动能有待提升?您怎么看?以及您觉得下半年经济复苏进程将如何?消费端值得期待吗?

张晓燕:中国经济上半年的GDP增长表现积极,生产消费稳步复苏,不过仍有观点认为消费修复的速度相对温和,经济恢复动能有待提升。这说明经济的复苏和发展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消费者复苏的信心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虽然经济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复苏,仍面临一些挑战。

下半年的经济复苏仍存在不确定性,但稳中向好是毋庸置疑的。经济复苏的进程可能会受到多种不可控制的外部因素的影响,包括全球经济形势、国际贸易交流等。

消费在中国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对经济增长具有关键影响力。目前消费修复的速度较温和,没有出现剧烈地政策波动,但是中国政府持续出台了多项经济刺激措施,有序稳健地推动消费升级和扩大内需。随着经济逐渐复苏,预计下半年消费端有望逐步恢复活力,政府的支持措施和促进消费的政策也将在推动消费增长展现成效。

中国网财经:您认为应该从哪几方面出手提升下半年的市场预期?

张晓燕:我认为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提升市场预期。

一是要出台稳健积极的政策。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是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发力的重点,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要注重带动全社会投资,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二是宏观调控部门要通过更有效的市场沟通引导预期。既要通过引导预期来驱动市场行为,又要推出真金白银的政策来稳定市场信心。通过政府职能部门和市场充分沟通,积极开拓政府与市场的常态化沟通渠道,进一步提升改善工作方法,以便更好地引导预期。

三是要以切实的法治和政策给投资者和消费者吃下定心丸,保障投资的信心。要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四是在全球供应链调整背景下,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国际资本对我国的投资信心。要主动对照相关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高水平对外开放除了稳定外资、吸引外资,提升我国供给能力、扩大外需外,也是最有说服力的预期提振措施,不仅能够提振外资的投资预期,也能够提振民营内资的投资预期。

中国网财经:您怎么评价上半年金融数据,下半年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民企发展方面,您有哪些建议吗?

张晓燕:今年上半年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稳健货币政策精准有力,流动性合理充裕,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金融对经济的支持持续加强。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要强调金融支持有效投资、有效生产、有效供给、有效增长,尽可能避免重复投资、重复生产、重复建设,防止新的产能过剩、产品过剩及资源浪费。要更加有效地稳投资、升供给、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和优化使用,支持经济的高质量健康发展;要坚持金融支持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优化,支持经济发展效益和质量的提升,要在支持传统经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大力扶持新兴产业发展;要强支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提升经济、产业和企业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促进经济发展动能转换;要充分挖掘国内经济循环的巨大潜力空间,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要支持绿色发展、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和谐。

金融支持民企发展,要以全面注册制为抓手,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融资服务,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板块之间的良性发展。在行动措施上,推动落实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发挥好支小再贷款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投放,深入实施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提高金融机构服务小微和民营企业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都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民企发展的重要举措。

中国网财经:市场对汇率十分敏感。此前央行发布会回应提到,现在的外汇市场既没有大妈也没有大鳄,您对此怎么理解?在稳汇率方面您觉得下半年央行还有哪些政策工具可以用?

张晓燕:央行回应强调,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并未偏离基准面,单边上涨和下跌都不可能,央行也在采取综合措施管理预期,外汇市场预期稳定、运行平稳,市场上既不存在依靠投机炒作汇率的“大鳄”,也不可能存在操纵汇率的“大妈”。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近期波动,我们需要认识到,我国作为一个具有独立货币主权的大型开放经济体,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调控汇率的手段和政策工具也十分充裕。在稳定汇率方面央行有十分丰富的政策工具可供选择使用,具体包括外汇储备、外汇准备金率,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外汇掉期交易等,央行可根据下半年汇率具体走势相机抉择合适的政策工具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目前,人民币汇率已经自然地表现出了明显回升的走势,这既体现了我国这样进出口大国的独立汇率政策预期的威慑力,又达到了保持人民币汇率预期稳定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