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成果 全部 正文

科创板制度改革的效果——基于股票定价效率、流动性和上市公司质量的研究


近日,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鑫苑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张晓燕和博士研究生张子健合作完成的论文“ 科创板制度改革的效果——基于股票定价效率、流动性和上市公司质量的研究”已发表在《经济学报》2022年9月刊。

这篇论文由张晓燕教授和博士生张子健合作撰写,文章研究了科创板在发行承销、市场化交易制度的改革措施对股票定价效率、交易流动性以及上市公司质量的影响。本文首先根据行业、总资产、公司年龄将科创板和主板公司逐一匹配,并通过变量控制来减小选择性偏差对估计的影响。结果表明,相比对照组,科创板股票在IPO阶段和正常交易阶段的定价效率更高,交易的价格冲击更小,交易价差平均低2.9个基本点。在公司财务质量上,科创板公司上市后在研发投入、盈利等方面的增长有所提高,但是效果并不明显。

这篇论文的贡献主要有两点:第一,设立科创板并试行注册制是近两年我国资本市场发生的重要变革之一,并有逐渐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的趋势,但是目前还没有文献对当前科创板改革取得的效果进行深入探讨。论文以科创板在发行承销和市场化交易制度两个主要方面的改革措施为研究对象,分析了新的制度安排对股票定价效率、交易流动性和上市公司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科创板改革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提高了股票的定价效率和流动性。第二,论文注意到公司在科创板还是主板的上市决策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这导致两个市场的上市公司存在明显的差异。类似的选择性偏差会直接影响研究的估计结果。论文采取了多种方法来尽可能减小估计结果的偏差,以保证研究的结论更加准确。这篇论文的研究结论对提升科创板定价效率、深化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作者简介

张晓燕,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鑫苑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

张子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是国际金融、实证资产定价、金融科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