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成果 全部 正文

张晓燕:AI数字化赋能财富管理行业是大势所趋


近日,在上海举办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AI虚拟助手赋能企业数字化服务之道”论坛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张晓燕应邀发表题为《财富科技与AI数字化服务》的主题演讲。


图为张晓燕线上参会发表观点

张晓燕首先介绍了我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现状。她表示,随着过去几十年我国国民经济的稳健增长,个人财富不断增加,储蓄持续增高,人民对财富管理的需求大幅增长,财富管理行业在旺盛的个人理财需求推动下快速发展。同时,激烈的行业竞争和科技发展都在有力地推动传统财富管理行业转型。

接着,张晓燕深入分析了传统财富管理行业面临的三个业务痛点。第一个痛点是资产配置管理门槛高,普通投资者缺乏相关知识与技能的问题。通过案例解析了当前投资者在协调风险偏好和收益目标、选择资产类别与产品、调配各资产配置的权重、后续调仓与主动管理上的困难;痛点二在于用户的投资行为偏差很难被识别,且识别后传统财富管理投顾模式很难进行纠偏,用户容易做出不理性的理财行为;痛点三是信任机制难以建立,传统投资顾问难以给出具有个体针对性的建议,与客户间难以培养信任,导致客户无法及时、准确地遵守理财建议。

最后,张晓燕对AI数字化如何赋能财富管理行业做了解释和概括。她指出, AI数字化是在理财服务中充分运用包括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投顾、互联网线上服务等金融科技的理财服务新模式。针对普通投资者缺乏相关知识与技能的痛点,通过AI数字化建模模拟,从确定目标、到选择资产、再到确定权重、到后续管理,可以提供专业理财知识,服务理财配置全过程。同时数字化的投顾服务有助于行为偏差的精准识别,对行为偏差进行提示与引导,还会对投资者同一行为偏差持续测量,观测对该偏差的不同提示干预方式的影响,给出投资建议。另外,数字化有于降低信息成本,通过推动需求理解、改进激励机制,进而优化信任流程,使得理财顾问可以更好地理解用户的个人需求,定制化服务,同时鼓励用户积极反馈、采纳理财建议。

对于财富管理行业而言,AI数字化的发展趋势为传统服务模式的痛点提供了优化方案,为财富管理市场提供了新的发展模式。

在本次论坛上还发布了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国际权威研究机构Gartner等联合撰写的《虚拟助手4.0-财富管理数字化服务的前沿实践》白皮书。白皮书提出了 “虚拟助手”概念,定义了他们的发展阶段,同时分析了虚拟助手最新技术如何通过数字化服务提升用户体验,最后对虚拟助手未来发展趋势做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