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成果 全部 正文

张晓燕:稳增长预期下的资本市场新机遇


9月21日,由世界黄金协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黄金协会主办,新浪财经协办的“中国(北京)国际黄金投资论坛·创变2022”在北京召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副院长张晓燕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演讲中,张晓燕谈到了资本市场的三大挑战、国内外资本市场的现状和我国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各项措施以及稳增长预期下资本市场发展的新机遇。

图为张晓燕发表主题演讲

张晓燕提出,当今世界资本市场面对三大挑战:一是复杂的新冠疫情显著影响经济发展;二是地缘冲突带来的商品价格上升,引发全球性的通胀;三是为了应对通胀,美联储加息及缩表,利率上升对资本市场产生很大负面影响。这三大挑战带来的结果就是经济增长受到压力,市场的不确定性变高。

那么,在这些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全球的资本市场目前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呢?张晓燕从GDP、股市、债市、大宗商品、基金五个维度进行了解答。实体经济方面,她认为国内在新冠疫情发生的第一年实现了稳定增长,2021年增长比较迅速,2022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的突然加剧,给一季度和二季度的经济造成下行的压力。反观美国,第一年疫情刚刚发生的时候严重影响经济发展,美国当年的GDP增长基本为负,到了2021年美国的经济触底反弹。她解释到,由于各国国情不同,疫情对每个国家影响的大小和方式会有国别差异。谈及股市、债市、大宗商品还有基金今年的发展,她表示这些市场上半年压力较大,目前总体上发展比较平稳,且近期有缓慢上升的趋势。

张晓燕认为,我国在三大挑战之下实现稳定增长,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国资本市场之前做了很多的长期布局。第一,资本市场体制改革推动了高质量的资本市场发展,形成了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布局。我国目前推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尤其关注信息披露,目的是给企业一个机会充分准确地反映它的信息,帮助投资者理解这些信息,然后资本市场能够把资源配置到最需要的地方。第二,对外开放是我国资本市场的底色。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积极引入外资,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效率。第三,我国鼓励养老金、社保基金入市,对于投资市场、资本市场形成巨大的推动力,不仅仅是因为更多资本进来了,更重要的是给整个中国资本市场带来一种理念,我们要的是长期的收益。

展望未来,张晓燕谈到稳增长预期下的资本市场发展的新机遇:

一是零碳金融。她表示,我国金融市场下一个大的变革中,零碳金融是一个非常大的亮点。在全球零碳转型的大方向中,我国早就加入了《巴黎协定》,并承诺2030年碳排放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2013年以来我国已经有7个试点的碳市场,虽然我国进入这个领域不是特别早,但是我们的发力特别快,零碳、ESG、绿色都会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新的主题。

二是数字经济。张晓燕认为,数字经济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已经占到GDP的40%。和碳市场一样,中国虽然不是最早做的,但发展非常迅速,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重要领域。

最后,张晓燕表示未来的资本市场依然会面临很多的不确定性,在宏观层面有很多举措来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在个人投资者的层面,她表示在不确定性较高的时候,历史经验证明黄金是一个很有效的避险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