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区块链与监管主题沙龙第三期成功举办


2019年3月30日,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区块链研究中心举办的区块链与监管主题沙龙第三期"稳定币的'不可能三角':公开审计、主权独立与购买力稳定"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成功举办。

本期沙龙我们邀请到蔡单至做为分享嘉宾。蔡单至毕业于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曾任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访问学者,现任蛮子基金投资经理。蔡单至发表"稳定币的不可能三角"的主题演讲,并与在场参会行业人士、学者展开讨论,以下是部分嘉宾观点:

稳定币的出现既是经济现象,又是政治现象

稳定币不能把它当做一个纯粹的经济学问题,因为稳定币的存在,现在只是盘子太小,所以大家没有意识到。等它盘子大了,大家会发现稳定币有非常、非常强的政治意味,而且它对主权国家其实是非常、非常大的挑战。如果大家从2009年开始关注区块链行业的发展,你会发现各个国家一直都在想杀死稳定币。但这个市场其实反而越杀越涨。从200亿-600亿美金(比特币的市值)。虽然价格在跌,市值一直在往上走。而且还有一个数据,比特币的新增地址(钱包)一直往上走。也就是说比特币的用户一直在增长,所以是一个非常好玩、非常复杂的现象,不光是经济现象,也是一个政治现象。

区块链的突破与稳定币的意义

人类从猴子演化过来,最早从树林里面摘果子吃,也不会懂得什么积累和消费。现代文明这个商业的发展跟复式记账法的出现一个很大的原因,人类懂得记帐了。当他懂得记帐了以后,开始懂得去调整自己跟外界的一个物质交换的方式。

现在的区块链,比记帐是更大的一个文明上的突破,当然这是我的一个猜测。如果将来区块链发展起来,可能是人类文明上很大一个转折点。区块链可以让所有人用一个帐本,这个问题计算机、密码学各种技术已经实现了,没有问题。关键是说我们怎么把这个分布式帐本上记录的数字,跟实际上对应的货币做一个一一对应。我说帐本上记的5块钱就是5块钱人民币,为什么大家要相信这套规则?稳定币的设计,其实在解决这个问题。

稳定币的价值来自于所有参与者的共识。把分布式帐本上记录的数据跟实际上的某种有价物(美金、石油、黄金、黄金币等)数字世界跟原子世界进行一比一锚定,这是稳定币设计的核心。这是一个建立在信任上的信任,并不是一个国家主权强制推行的东西,这是跟法币很重要的区别。

稳定币的政治经济学意味,其实对央行构成挑战。今天因为我们国家主权已经充分信任了,我们会觉得法币是建立在大家都用的情况下,其不不是的。很简单,政权一变,重新印发一套货币,以前的货币就没有了,瞬间这个市场上对法币的信任就没有了。

第三世界(委内瑞拉、土耳其)当政府信用崩溃的时候,货币瞬间会大幅贬值。其实法币的基础是国家信用,而稳定币的基础是共识。

稳定币的不可能三角:公开审计、主权独立与购买力稳定

稳定币可以分为三类,他们分别按顺序出现,因此也可以算是三代产物。第一代:传统资产支持型;第二代:债务抵押型;第三代:未来增长支持型。

在了解三类稳定币的稳定机制后,通过USDT与纸币对比,不难发现,公开审计和主权独立本身就是两个相对难以平衡的特性。如果背后锚定资产为法定货币,审计过程的公开势必会影响到资产的主权独立。因此,如果背后资产为公开透明的数字资产,那么一定程度上有可能满足上述两个条件,如Dai。但实现了金融自由,又很靠谱,市场又很活跃,流动性很好,则只能交由市场去调控价格,只能通过市场上的自由行为去调控价格。以Basis为例的算法央行类稳定币,当你交由市场去调控价格的时候,由于稳定币的算法的滞后性使其难以同时对抗市场的波动性的同时还保持流动性。

比特币或最有可能成为数字货币的稳定币

回顾人类的货币史,有一段时间黄金跟白银是同时并行,我们中国大清帝国是用黄金的。拉丁美洲,因为拉美发现银矿,所以黄金、银矿同时进行。随着相信黄金的人越来越多的时候,白银的信用开始下降的时候,白银这个东西迅速开始退出历史潮流。自1873年英格兰实现金本位,黄金一直作为信心的中枢,白银就没有机会了。稳定币也是一样的。目前看,最有可能成为稳定币的,其实就是数字货币的黄金--比特币。

比特币怎么成为稳定币?很简单,所有人都相信它够稳定,它就是稳定币。所有人在今天都愿意以n美元1个比特币的价格去交易,明天会有更多人愿意以n美元1个货币的价格去交易,慢慢1个比特币的价格就是n美元了。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区块链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年5月,下设于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由腾讯公司、高榕资本、凡普金科集团、水滴公司和ObEN共同捐赠设立,致力于成为全球区块链领域领先的研究平台和交流平台。

区块链研究中心聚焦于全球区块链领域的理论和实践发展,对发展过程中的前沿性、长期性和重大性问题进行捕捉并开展研究,为区块链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特别是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的创新结合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