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江南春:品牌是企业对抗疫情的最强免疫力——全球创业领袖项目在线公益讲座


3月24日晚,清华五道口全球创业领袖项目“GELP在行动”在线公益讲座第三期火热举行,分众传媒创始人兼董事长江南春做了主题为“企业如何从价格战和流量战中快速突围”线上直播讲座。

从肺炎疫情到经济疫情,企业如何避免因疫情带来的企业压力而引发量价齐杀的恶性循环?企业如何从焦灼的价格战和流量战中成功突围占领高地?在本期活动中,江南春为大家解读品牌背后的魅力与魔力。“品牌是企业对抗疫情的最强免疫力,企业要突破今天人口红利和流量红利的消失,最重要的是把自己品牌力打造起来,品牌力才是真正的竞争力,品牌力才能真正做到免疫力。”江南春说。

江南春说到,纵观中国商业战争的脉络,我们从产品为王时代到渠道为王时代,再到如今的消费者主权时代,企业需要静下心来深入思考自己的差异化优势,将自己的产品优势和服务优势构建成消费者的认知优势,即在消费者心中具备与竞争对手相区别的品牌认知。如果无法做到这一点,企业终将陷入价格战促销战的恶性循环中。

通过每年至少拜访一千个客户,江南春探寻了那些成功企业的底层逻辑。他发现,这些成功企业大多在做消费升级(新崛起公司)、品牌路线、开创差异化价值。特别是在C端,他们找到一个消费者选择你而不选竞争对手的核心差异化价值,用广告推动这个价值,去打入消费者内心,占据消费者心智。认知优势一旦形成,消费者就会接受产品价格和企业价值,这时价格不再敏感,商业空间被拉大,经销商、终端导购共同盈利,形成商业正循环。

“反观那些失败企业往往选择了走流量促销路线,虽然短期效果明显,但会使企业越陷越深,成本不断上升,利润一再被压破,最终形成商业负循环。而坚持做品牌,是量变产生质变的过程,品牌一旦树立,就会在消费者心中形成认知优势。当品牌拥有足够势能时,也将自带流量且有更强溢价能力,品牌赢得人心,人心比流量更重要。”江南春说到。流量是陆军,而品牌是空军。先用空军炸开消费者心智之门,再配合流量、线下活动等“陆军”,组合打法才是最迅速和最低成本的方式。

江南春认为,除了构建品牌力,数字化能力也是企业在疫情之后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在现今黑天鹅满天飞的不确定环境下,企业如果依旧试图躺赢,舒适区将会直接迫使企业灭亡。以分众传媒为例,2015年分众传媒的市场份额与收入持续上涨,日子很舒适。但当2018年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到来时,他提出了“在线可分发、数据可回流、效果可评估、投放可精准”四要诀,更是在第二大股东阿里巴巴的助推下,全面迈向了未来数字化的变革之路,最终发展成为今天全球最领先的数字化的线下媒体公司。

众所周知,此次疫情对企业冲击巨大,而那些头部企业在做什么呢?江南春说到,他们正在憋着劲反弹,正在把危机做成商机,正在努力试图改变竞争格局,掌握战略节奏,一举与第二梯队拉开差距。而在疫情中大批没有竞争力企业倒闭,势必会腾出很多市场空间,此时才是真正进入消费者心智战争的时候,而那些有准备的头部企业也会迎来了强者恒强的时候。

最后,江南春鼓励创业者要拥有积极乐观心态,不要害怕失败,每一次危机都是改变市场格局的巨大机会,只要找准企业差异化,把握住时间窗口,建立心智产权,相信终将成功。

——————————————————————————————————

清华五道口全球创业领袖项目(简称“GELP项目”)推出的 “GELP在行动”在线公益讲座,聚焦《特情下创业企业生存与发展》,深入细致全面解析特情下创业企业如何自救与创新发展,不仅切实解决企业生存的实战问题,也着重创业企业的战略发展布局。清华大学资深教授、业界学者、知名投资人、行业领袖共聚一堂为创业者搭建系统性逻辑思考方式,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共同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之路。讲座回看由清华五道口在线学习计划平台独家提供,欢迎关注参与线上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