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薛正华:“上瘾”产品与低成本爆发增长


3月19日晚,清华五道口全球创业领袖项目“GELP在行动”在线公益讲座第二期火热举行,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薛正华做了主题为“上瘾产品与低成本爆发增长”线上直播讲座。

纵观中国现象级互联网产品,它们内容之丰富、产品之多样,让用户如此爱不释手,背后隐藏着怎样的设计与思考?在本期活动中,薛正华带领大家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对经典案例的剖析,深入解析互联网爆款产品的设计逻辑与运营方法。“运营推广是一个漏斗,从获客到激活、到客户留存,到最后变现是一整个过程。创业者要做的是,在从获客到激活时尽可能提供简单便利的操作,在从激活到留存客户时要不断地提供更好的服务,最后用尽可能多的奖励机制促进变现。”薛正华说到。

分析当前互联网产品成为爆款的重要原因时,薛正华谈到,它们把Trigger(产品诱因)、Action(用户操作)、Reward(奖励机制)、Investment(付出程度)这四个方面做到极致,形成闭环,才获得用户的高度认可与使用。

他解释,首先它们的产品(如微信、抖音)都是触及了用户的深度情感(特别是负面情感),例如:不被关注的失落感、害怕失去重要消息的恐惧感,工作重压下的焦虑感,它们将解决和舒缓这些负面情感作为使用产品的内心源动力,吸引用户当出现负面情感时,下意识去使用产品;通过广告、标题等多样化、个性化的手段去触达用户。这些产品将复杂庞大的数据、算法隐在背后,让用户操作简单便捷也是其成为爆款的重要原因。在产品使用过程中更是考虑了社交、猎奇以及自我奖励的属性,使用户不断的使用产品,而用户的巨大付出程度更是使转换成本增高进而留在平台上。

那企业如何用低成本的方式来获得产品爆发式增长呢?薛正华首先阐述了一个重要的公式——病毒式营销工具,即病毒式营销=用户数*转化率*频率(VIRALITY=PAYLOAD*CONVERSION RATE*FREQUENCY),希望创业者在设计产品时,尽可能使这三个因子发挥最大效用,进而到达快速营销的效果。那在整体推广运营方面,当企业遇到多个方案无法抉择的时候,他提供了一个实战性强的方法,即列出方案中重要的影响因素,如成本、客户量、可控程度、投入时间、持续时间、规模等,由专门做增长黑客的团队成员依次打分择优选取。

在企业获客之后,留存客户就是至关重要的。薛正华说到,“据统计,平均5%的客户留存率,就会对企业的利润贡献达到25-95%,我们要善待和不断深挖老客户”。同时他也提出,企业要深入研究产品的定价,通过大数据,按照用户年龄、渠道来源、点击路径、留存时间等情况,设计不同维度的差异化定价。由于人对价格的敏感度是完全不一样的,企业很难找到一个非常准确的定价,所以需要不停的试验,去找到最好的定价空间,进而带来最终的客户变现。

——————————————————————————————————

清华五道口全球创业领袖项目(简称“GELP项目”)推出的 “GELP在行动”在线公益讲座,聚焦《特情下创业企业生存与发展》,深入细致全面解析特情下创业企业如何自救与创新发展,不仅切实解决企业生存的实战问题,也着重创业企业的战略发展布局。清华大学资深教授、业界学者、知名投资人、行业领袖共聚一堂为创业者搭建系统性逻辑思考方式,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共同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之路。讲座回看由清华五道口在线学习计划平台独家提供,欢迎关注参与线上学习。

进入清华五道口在线学习计划平台(https://apptnww4zsu3845.h5.xiaoeknow.com/v1/course/column/p_5e689c92a3d82_ViWg5YbQ?type=3),点击“道口好课”进入本期课程观看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