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刘新华:抓住道、势、术,重建创业公司的反脆弱增长体系 ——全球创业领袖项目在线公益讲座


3月15日上午,清华五道口全球创业领袖项目“GELP在行动”首期在线公益讲座火热举行,高榕资本投资合伙人、前快手首席增长官刘新华做了主题为“特情下创业企业的增长重启”线上直播讲座。

随着当今疫情在全球格局的发展,全球疫情防控仍在继续,面对国内环境形势变化莫测,全球供应链断裂及众多不确定性,创业如何思考与应对?在本次讲座中,刘新华从明道、取势、优术三个层面详细解析关于创业公司增长的底层思考与实战方法论。“中国在整个的疫情中,不但是没有被打倒,反而逐渐能够发展出反脆弱的能力,特别是在疫情下半场,这种优势气势逐渐发挥作用。中国的治理模式越来越凸现出来反脆弱的优越性。对于创业企业,痛苦往往是进化的好时机,把握住机会,我们要重新找到一些更反脆弱的增长之道或机会。”刘新华表示。

刘新华谈到,增长的“道”即是底层逻辑,创业者需要理解增长的底层逻辑才能抓住重点、有更多的预测性,进而做出优质的决策。而搭建一个反脆弱的增长系统中,幂次定律、复利定律、系统定律、进化论和杠铃法则这五大定律都是需要去思考与研究的,这些有助于我们看今天整个的防疫防控,乃至整个企业的生态进化。

刘新华认为,除了底层逻辑,创业者还需要不断地寻找新增的势能,借势获得最大的增长红利,而基础设施的倍速变迁、倍速新流量平台的出现、代际变迁和大平台的挤出机会、技术创新或者供应链革命、品类变革等情况都是关键要素质变的时机。随着全球疫情的发展,全球供应链整合机会、基于云端的效率提升、5G等“新基建”启动、政府财政货币政策刺激、私域流量带来的裂变机会、优质资产获取机会都是中国企业可能的增长契机。

“谈到优术,我认为好的增产战术,不是具体一两个所谓引流量的方法,它是个系统工程。好的增长始于构造具有流量生态位的产品,而具有热搜、高级感和亲和力、爆款/获客产品、有较好口碑、可产生裂变这五大因素的产品更容易积累流量势能,塑造天生爆款”。刘新华说。

最后针对现在特殊时期,刘新华也对创业者提出了加强线上线下数字化用户能力、业务运营数字化、掌握精益增长模型、运营私域流量和自然流量、评估产品的线上适应性等多条增长建议,希望创业者选取收益值高,半衰期长的事情优先做,进而实现企业的反脆弱增长。

清华五道口全球创业领袖项目(简称“GELP项目”)推出的 “GELP在行动”在线公益讲座,聚焦《特情下创业企业生存与发展》,深入细致全面解析特情下创业企业如何自救与创新发展,不仅切实解决企业生存的实战问题,也着重创业企业的战略发展布局。清华大学资深教授、业界学者、知名投资人、行业领袖共聚一堂为创业者搭建系统性逻辑思考方式,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共同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之路。讲座回看由清华五道口在线学习计划平台独家提供,欢迎关注参与线上学习。

 

进入清华五道口在线学习计划平台(https://apptnww4zsu3845.h5.xiaoeknow.com/v1/course/column/p_5e689c92a3d82_ViWg5YbQ?type=3),点击“道口好课”进入本期课程观看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