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一带一路”与金融科技闭门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9年9月5日,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证券科技研究中心主办的“一带一路”与金融科技闭门研讨会”在双清大厦成功举办。

“一带一路”建设为金融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通过金融科技,在提升核心业务能力的同时,也推动着数字“一带一路”的建设。本次会议主要围绕全球金融科技发展趋势,中国金融科技发展现状以及东南亚国家发展金融科技的特点等问题展开研讨,参会各方包括以柬埔寨王国经济和金融部(MEF)金融行业局副局长CHOU Vannak先生、金融行业局金融市场与机构处主任NEY Sakal先生为首的代表团,以及来自玖富集团与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的中方行业专家。

会上,来自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的刘颖格老师介绍了研究中心的相关研究成果,特别是就金融科技商业模式进行了介绍,探讨了互联网银行、互联网保险、互联网券商到众筹、P2P等众多全球创新商业模式,并就P2P在柬埔寨的应用场景进行了交流。

来自玖富集团的首席数据科学家肖尊雷博士介绍了玖富集团在金融科技方面发展的情况,以及在东南亚开展商业合作的机遇与挑战。他表示,玖富于2019年8月15日在纳斯达克上市,是一家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目前,玖富在印尼、泰国、印度等国已合作或独立运营的方式开展了P2P或金融科技解决方案的业务,并希望与柬方在金融科技领域进行交流与合作。

来自柬埔寨埔寨王国经济和金融部金融行业局的CHOU Vannak副局长对目前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的研究成果表示了赞扬。他指出,柬埔寨目前虽然对于金融科技暂时没有明确监管要求和发展指引,但是政府已经意识到了金融科技的重要性,预计明年将要推出柬埔寨金融科技发展的相关规划。此次会议的内容将为其推动柬埔寨金融科技发展规划的出台提供非常有益的帮助,并希望能与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开展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

会后,中方代表与柬方代表互换礼品,并合影留念。柬方代表随后参观了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各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