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杨庆宏、王啸: 经济衰退期,企业优势应对策略及如何获取融资 ——全球创业领袖项目在线公益讲座


4月7日晚,清华五道口全球创业领袖项目“GELP在行动”在线公益讲座第五期如期举行,本期特举办面向GELP项目及微软加速器校友的创业领袖专场。清华五道口硕士导师、华尔街资深投资人杨庆宏、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分别做了主题为“经济衰退过程的历史分析、现状点评及企业优势应对策略”与“破局与开局:2020融资之道与技术创业新进化”线上直播讲座。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呈指数蔓延态势,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美股大跌将会是V形反弹、U形反转还是持续下探?企业在危机中如何反思自己的商业模式?杨庆宏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希望对创业企业有所帮助。

杨庆宏首先分析了从疫情初现到全球爆发这段时间的股市走向及背后成因,“美联储量化宽松让现金进入银行系统,现金又从银行系统通过公司债的形式到了企业,又从企业通过回购的形式进入了股市,导致股市出现一定程度的泡沫,而此次疫情,迫使了泡沫的破裂”,杨庆宏说到。

面对疫情的无情打击,企业如何考虑应对危机呢?杨庆宏提到,企业可以从自身商业模式、所处周期以及运营策略上思考。商业模式主要是指企业运营的宏观环境、为客户提供的服务/产品时的附加值以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不同的周期时段,企业的应对策略也是不一样的,如在经济扩张时期,企业运营应偏稳健一些,发展到最高峰时可以考虑融资,一旦经济下行企业需要做好内部调整,等很多其他企业无法运营的时候,可以做整合,市场到底时可以布局,经济回暖复苏时再快速发展,进而等到经济扩张时期企业再稳健发展,形成一个周期循环。

杨庆宏说:“稳健的运营在市场疯狂增长时可能会失去一些短期的机会,但我们看到很多常胜将军往往都是稳定运营,因为它可以经得住风险。除此之外,当危机来临时,企业需要反思有没有考虑不到的问题及挑战,提供的产品/服是否领先于同行,而运营在危机面前永远是现金为王,要主动出击,积极应对。”疫情即使过去可能仍然会对很多企业有各种各样的遗留影响,杨庆宏也鼓励创业者,在困境面前或者在遇到挑战时,如果可以做一些别人想不到的事情,那可能就是企业通向成功最快的路。

面对2020年疫情的冲击和对企业的影响,企业如何规划自己的融资,以及如何看待技术创业的发展趋势,王啸从融资的破局以及技术创业的开局两方面为创业者指点迷津。

从2019年开始,融资环境整体呈下降态势,基金募资困难、资金流向头部企业、投资机构回归理性等因素导致企业融资困难,而下行周期与疫情的双重叠加更是加剧了这一趋势。王啸说到:“IT及信息化、互联网、医疗健康、智能制造、企业服务等领域是投资机构比较关注的行业,从项目标的选择偏好上,投资机构也从以前的追求速度快,转变为现在追求速快的同时又追求业务增长,尤其偏好现金流为正的项目。受市场情绪的影响,投资机构对于业务的判断标准也发生了比较大的迁移,创业者需要进行调整来适应这种变化。”

王啸认为,融资对于一个公司来讲是战略层面需要思考的事情,它是对自己业务进行重新提炼和规整的一个过程,无论投资人最后是否投资,在沟通的过程中都有可能对企业有启发。企业对内需要把业务做的更加扎实,把握公司发展节奏,增强资源,降低风险,提振士气,吸引人才,对外要不断地激发战略思考,验证公司模式和价值,吸引外部强势资源,测试市场反应和估值。业务优势会使融资顺利进行,有节奏的拿到资金,扩充团队,使得业务优势继续拉大,获取更大竞争力,再去进行下一轮融资,最终融资优势和业务优势形成双向循环。

分析过往的很多成长创新企业,2010-2020年由于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给很多所谓流量平台创造了机会,但王啸认为,未来以技术驱动型的创业公司将会获得高速成长,原因是创业公司本身底层驱动来自技术的演进,以及消费者或者社会的进步带来的巨大机会。他说到,疫情助推了智能化、云化的快速发展,产业数字智能时代下重要的发展路径是以技术赋能单点效率的提升以及数字化赋能流通环节的提升为切入点,形成全链条自动化生产交易网络的行业平台,最终向上下游输出标准,以最大化行业效率。

——————————————————————————————————

清华五道口全球创业领袖项目(简称“GELP项目”)推出的 “GELP在行动”在线公益讲座,聚焦《特情下创业企业生存与发展》,深入细致全面解析特情下创业企业如何自救与创新发展,不仅切实解决企业生存的实战问题,也着重创业企业的战略发展布局。清华大学资深教授、业界学者、知名投资人、行业领袖共聚一堂为创业者搭建系统性逻辑思考方式,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共同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之路。讲座回看由清华五道口在线学习计划平台独家提供,欢迎关注参与线上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