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王啸:数字智能时代的三步进化论 ——全球创业领袖项目线上公益讲座


4月14日晚,清华五道口全球创业领袖项目“GELP在行动”线上公益讲座第六期如期举行,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做了主题为“数字智能时代的三步进化论”线上直播讲座。

中国经济增速持续降低、互联网市场天花板显著、企业遭遇发展瓶颈、行业变革系数空间大等众多因素正在促使产业数字化以势不可挡的发展势头席卷着我们,创业者如何把握未来新十年的发展脉络,积极寻找机会及合理布局,进而成功打开万亿级别的机会窗口?在本期活动中,王啸深入剖析新一代智能技术集群的引擎作用,并介绍了产业数字智能时代的发展路径和进化节奏,为创业者提供思路,拓宽格局。

“以新兴产业的技术提高传统产业效率,以传统产业的市场带动新兴产业的模块,产业互联网正在开启未来十年新旧动能的承接与转化的过程,而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将作为最主要的推动力。它们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集成的底层能力上,赋能传统生产和服务方式的在线化、数字化、智能化,重塑各个垂直产业的产业链和内部价值,最终形成新的互联网生态。”王啸说到。

回顾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历程,王啸介绍到,基础设施互联网1.0时代是为互联网网民提供获取信息、通讯设施IM及商品买卖的偏工具型切入的互联网平台。基础设施2.0时代是移动互联网时期提供的本地服务、新闻、视频等娱乐消费服务的平台。那未来基础设施3.0时代,将会在工业、餐饮、能源、金融、汽车、电力、物流等各行业形成产业互联网的偏数字化、创新型的平台,广泛利用、垄断性、边缘崛起、重构生产网络关系、行业规模大/上下游产业链复杂、数据驱动是这一代基础设施的特点,创业者可以抓住这六个特性力争在某一个行业中做大做强。

那如何成功将产业进行升级呢?王啸表示,当下5G、AI、IoT(物联网)共同形成了新一代产业互联网的基础设施。5G促进AI在产业中的落地,使AI和各行业中的核心业务相结合,AI驱动的业务会是5G主要的应用场景。同时AI也促进5G的商用部署,包括5G端到端切片智能编排和运营、基于AI的Massive MIMO参数优化、AI辅助的智能无线网络规划和基于AI的智能边缘计算。而超过2万亿的巨大的物联网产业规模更是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及价值。这三方面共同构筑了新一代的智能技术集群,它们相互促进,共同推动产业互联网的升级与改造。

那创业者如何在未来产业化、数字化发展道路上布局发展,打造行业内垄断型的头部企业呢?王啸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看法。他谈到,创业企业很难一蹴而就地做到一个行业的平台公司,因为这往往需要大量的时间积累和沉淀,大多数企业都是从一个单点智能切入,再到局部智能,到全局智能,最后成为行业中的智能平台,形成自己的生态。产业数字智能时代下重要的发展路径是以技术赋能单点效率的提升以及数字化赋能流通环节的提升为切入点,形成全链条自动化生产交易网络的行业平台,最终向上下游输出标准,达成最大化行业效率。而将数据智能和技术升级与产业中的具体场景相结合,提供数字化、平台化和标准化的服务,是持续深化产业升级的下一个十年中,出现新的成功公司的方向所在。

——————————————————————————————————

清华五道口全球创业领袖项目(简称“GELP项目”)推出的 “GELP在行动”在线公益讲座,聚焦《特情下创业企业生存与发展》,深入细致全面解析特情下创业企业如何自救与创新发展,不仅切实解决企业生存的实战问题,也着重创业企业的战略发展布局。清华大学资深教授、业界学者、知名投资人、行业领袖共聚一堂为创业者搭建系统性逻辑思考方式,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共同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之路。讲座回看由清华五道口在线学习计划平台独家提供,欢迎关注参与线上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