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研究院新闻 正文

促进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推动区域金融开放发展


4月30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廖理在由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委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承办的“支持两区建设推动金融开放发展专题培训班”上,向北京市各区分管金融工作的副区长、相关市属委办局主管负责同志、北京市属企业分管领导以及部分区金融办主要负责同志,讲解分享了金融支持科创以及另类数据应用的相关内容,并就区域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了相关参考建议。

首先,廖理结合美国风险投资领域的实践分析了风险投资在企业成长和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并通过中美风险投资资金构成的对比,分析了二者在风险投资领域的文化差异以及我国在该领域的发展思路。他强调,如何实现不同风险偏好资本的合理配置是促进风投领域长足发展的关键,也是相关部门应积极调整引导的环节。针对金融科技支持科创部分,廖理深度剖析了股权众筹平台AngelList以及产品众筹平台Kickstarter的发展背景和商业模式,借此提供了我国在联合投资等领域的发展建议;同时,结合美国高校技术转移带动企业及专利发展的趋势,他对我国高校技术转化机制也提出了专业化的参考建议。

此外,结合目前另类数据蓬勃发展的背景,廖理系统介绍了另类数据在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的应用,包括辅助国民经济发展决策、跟踪产业发展状况以及辅助投资决策和信用评估等多个方面。同时,他邀请了百观科技CEO陈沐分享了另类数据在新经济领域投研与商业分析中的具体应用。陈沐表示,另类数据相比于传统金融数据覆盖了更广的行业和更多的应用场景,其应用大大促进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全面赋能依赖商业决策的各个传统领域,涉及企业数据服务以及投研数据服务多个领域。目前,另类数据在ESG领域的探索和布局也日趋完善。

最后,针对部分学员的提问,廖理系统梳理了国内外关于P2P、数字货币以及科技巨头反垄断的监管思路。他表示,监管重在设置合理的准入门槛,更重在适时的调整完善监管思路,以监管引导相关行业的成长和发展。未来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在促进区域金融开放发展的同时,也对相应的监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研究院也将为区域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发展提供专业的支持与服务。